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理工大学团队构建油罐区火灾蔓延网络模型
2015-06-18 中国科学报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捷团队首次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和无线传感技术,构建了油罐区火灾蔓延网络模型,建立了火灾蔓延预警机制,实现了火源反演,为油罐区火蔓延预防与火源反演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油罐存放场所一旦出现火情,往往会引发次生问题,甚至造成重大灾害。该模型结合油罐区火蔓延建模理论,气体环境采集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布置、控制与信息采集技术以及GPS授时系统技术,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油罐区监控安防系统。

  利用该模型时,只要出现火苗或者烟雾等异常情况,分布在罐区各处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采集的温度、湿度、烟雾以及气体浓度等信息,就会迅速汇总到控制中心,并通过油罐区火蔓延网络模型快速分析判断是否有火情发生,以及火情可能蔓延的趋势。该系统还能与消防设施实现联动,进行及时处置,从而在第一时间遏制可能发生的火情,将损失降到最低。

  该系统火蔓延识别正确率达到98%,系统最大响应时间仅为0.07秒,能够自动判断火蔓延方向,并根据火蔓延状态和网络特性,结合复杂网络理论,反演寻找火源位置,不需要人工手动干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