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圳大学在小尺寸单壁碳纳米管制备方面获突破
2014-11-20 深圳大学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275144)项目的资助下,深圳大学阮双琛教授课题组在小尺寸单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在超快光学的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论文“Passively mode-locking erbium-doped fiber lasers with 0.3 nm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于10月24日发表在国际刊物《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 4 : 6761 | DOI: 10.1038/srep06761,Nature出版集团杂志)上。

  单壁碳纳米管可以被形象地看做是由一层石墨烯卷曲而成,独特的结构特点使其具有优异的光学及电学等方面性质。小尺寸单壁碳纳米管因其曲率效应往往表现出更为独特的物理性质,然而对其进行合成则较为困难,且极易产生缺陷,从而大大降低其物理性能。

  深圳大学阮双琛教授课题组经过多年努力,成功利用分子筛(ZnAPO4-11)独特的孔道结构为模板合成了高质量的0.3纳米的单壁碳纳米管。随后利用其饱和吸收特性,实现了激光锁模的结果。此种方法有效克服了碳管在高功率运行的热损伤问题。

  这一结果对合成高质量的单壁碳纳米管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案,并为此类分子筛/碳管主客体材料在超快光学上的应用提供了基础。

  该研究成果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1024/srep06761/full/srep06761.html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