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10颗"南京大学系"小行星"闵乃本星"诞生
2013-12-2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第10颗“南京大学系”小行星诞生

太空闪烁“闵乃本星”

  本报讯(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张文江)“闵乃本星”命名仪式近日在南京大学举行。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4月18日发现、国际编号为199953号的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为“闵乃本星”,成为第10颗“南京大学系”小行星。

  据介绍,闵乃本现为南京大学教授,195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是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创始人和首届系主任。他曾提出“介电体超晶格”概念,建立了“多重准位相匹配理论”,预言了准周期介电体超晶格可以同时实现多种波长的激光倍频和直接实现激光三倍频,随后用实验证实。2006年,闵乃本院士关于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使介电体超晶格从冷门变成国际热门,也催生了“畴工程学”新学科的诞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