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大学1项目荣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3-01-19

  1月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由河南大学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摘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自我国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南省首次独立获此奖项;这也是继兰考农民育种专家沈天民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后,我市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一顶级科技荣誉殿堂里的新突破。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我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颁奖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科学奖励条例》规定,对阐明自然现象、特性或规律,以及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研究成果,可授予自然科学奖。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要求获奖成果一般应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或达到世界水平。

  水资源短缺是限制我国农业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利用和开发植物体自身的生理功能和基因潜力,提高植物的水分利用效率,在同等供水条件下获得更多的农业产出,是发展我国作物生产的重大战略性课题。由河南大学宋纯鹏、张骁、苗雨晨、江静、安国勇5人组成的宋纯鹏教授课题组,自1991年开始,围绕“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这一主题,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为目标,创造性地探讨植物干旱反应调节的基因表达分子机制,为基因工程技术提高植物的水分利用效率开辟了新途径,提高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

  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我省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方面的重大突破,显示了我省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