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宁波大学1项目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3-01-19

  2012年1月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宁波大学主持完成的《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进展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项目第一完成人、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王礼立教授上台领奖。

王礼立教授(右)和任辉启将军在颁奖大会现场

  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进展及应用》项目,是由王礼立(宁波大学)、任辉启(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虞吉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风华(宁波大学)、吴祥云(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及其研究团队经过逾半个世纪的研究积累所取得的成果,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奖零的突破,同时该奖项也是宁波市迄今为止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我校继2007年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后,还曾先后于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3项为参与单位),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获得,标志了宁波大学在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国家科技奖励由国务院设立,包括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等类别。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共授予通用项目26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1项(一等奖空缺,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6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162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3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44项)。

  相关链接:

  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项目《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进展及应用》属于力学、材料学和防护工程研究领域。是分析材料和结构在爆炸冲击载荷下动态响应的基础,对推动非线性应力波理论的发展和国防/民用工程应用具有重大价值。项目首次确定加、卸载边界在各种条件下的传播规律,为卸载失效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首创弱非线性粘弹性本构模型,发展了非线性粘弹性波理论,为重大国防工程设计提供理论支撑;创建绝热剪切率-温耦合本构失稳准则;发现预扭钨合金杆的绝热剪切机制,为穿甲弹实现自锐提供了理论依据;建立大面积碎裂模型,阐明破片形成机制。揭示强爆炸条件下应力波在分层介质中的传播规律;首次解决了岩土体中强爆炸的模拟难题;提出了钻地爆炸的“等效当量埋深系数”,给出了地下深埋结构安全距离的计算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