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城市大学研发出新型生物材料纳米草散热
2012-01-0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月9日电 香港城市大学研发出一种新型生物仿生材料,能大幅提升物料散热效能,电子产品的体积因而有机会进一步缩小。此项研究论文成为国际知名学报封面故事。

图为陈雪梅(来源:资料图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二年级博士生陈雪梅,在该系助理教授王钻开和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姚舒怀的指导下,在矽的材料表面加工微米金字塔,然后在金字塔上半部分和间隙间巧妙地覆盖一层纳米草,使材料表面呈现超疏水性质,而金字塔底部则相对有利于液滴形成和生长。因热力而产生的水蒸气触碰到材料表面凝结成水珠后,会黏附在亲水的平滑面上,并愈积愈大,然后迅速从疏水的纳米草表面滑走,把热力一并带走,达到快速有效的散热效果。

  这种经改造的矽表面结构,能提升物料散热效能一至两倍,大大减少因散热而消耗的能源,并可进一步缩小电子产品的体积。

  陈雪梅表示,新研发的材料结构可广泛应用于电脑、手提电话等含有晶片的电子产品,以及冷气机、雪柜等含热管的电器。要在物料表面加上纳米草,只须透过微电子界常用的机器改变材料表面结构即可,不会增加制造成本。此外,有关技术也可应用于干旱地区的集水系统。

  陈雪梅的这项研究论文,最近获得材料科学界顶尖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刊登,获选为封面故事,研发成果考虑申请专利以及与业界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