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苏省大力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
2010-01-07 教育部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任务。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从应对国际国内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适应江苏发展转型、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高校在五个方面下工夫,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工夫。认真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真正做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从学校领导班子做起,尽快改变重自然科学研究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状况,确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有的地位。二是在健全组织机构上下工夫。要求各高校尽可能创造条件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至少要在科研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分管文科的负责人及文科科研日常管理专职人员。三是在科研队伍建设上下工夫。要求各高校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注重人才梯队和团队建设,形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队伍。四是在加大经费投入上下工夫。各高校要在通过努力工作积极争取多承担教育部和省里有关研究项目的同时,自身不断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投入,保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五是在加强学风建设上下工夫。通过加强制度规范、宣传教育、科学管理,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营造严谨求实、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环境。

  目前,江苏省已正式公布了13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学重点研究基地”和16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省教育厅要求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单位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一是明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在大力推进学科资源整合、着力推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着力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成效;二是明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具体要求,将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凝炼方向、突出特色,广纳贤才、形成合力,提升能力、多出精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三是明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的基本职责,确保实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制度保障到位、成果推广到位、综合服务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