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施一公:研究型大学从来不以就业为导向
2014-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曾伟龙)“研究型大学,从来就不以就业为导向。”9月16日上午,在武汉举行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年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湖北发展峰会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院士表达自己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看法。

  他说,清华大学的大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接受就业引导教育。对此,他觉得太不可思议。“堂堂清华大学,都要引导学生去就业,让学生脑子里时时都绷着一根弦——叫就业。”

  他认为,“研究型大学,从来不以就业为导向,从来不应该在大学里谈就业。”就业是个出口,大学读好自然能就业,你怎么可以以就业为目的来办大学?就业是个经济问题,而大学是个培养人的地方。

  他指出,其实大学很简单,就是培养人的地方,特别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学,是培养国家栋梁人才,各界领袖的地方。以就业为导向,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往挣钱多的地方和领域去钻。

  “当你以就业、挣钱为价值观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教育很失败。连我培养的最好的学生都说,‘老板,我毕业后想去金融公司。如果所有的精英往就业方向走的话,我认为这样的国家会出问题。”

  “专科学校是培养专业人才,而大学,是培养大家之才,培养国家领袖的地方,怎么可能是简单地为了就业而做打算呢?”施一公呼吁,中国教育需将技能人才与研究人才的教育方式区分。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是培养精英的场所,不应该把就业作为一个主要目标和导向,大学发展的根本在于多样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