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阳钟灿院士:科技服务产业是大趋势
2010-10-11 科学时报 潘希

  编者的话

  自2008年以来,袭击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两个年头,虽然各项指标均显示我国经济快速回暖的势头,但乍暖还寒,一些深层次矛盾仍制约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发展方式的冲击。中央多次强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力度,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根本症结;而手段,非自主创新莫属;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拥有我国最高学术称号的两院院士群体更是责无旁贷。

  最近,本报组织记者就院士群体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所见所闻强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院士群体始终是依靠自己的专业造诣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我们首推的3篇报道中,欧阳钟灿院士通过亲身调查得出一个结论:科学家应到产业一线去。而关于秦裕琨院士和徐旭常院士的两篇报道,则对欧阳钟灿院士的调查结论给出了具体而微的有力佐证。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院士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提及上半年和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到江浙一带就“企业院士工作站”所作的那次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仍显得十分兴奋。

  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2009年重大咨询项目之一“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项目组的组长,欧阳钟灿用“震撼”一词向《科学时报》记者形容了那次考察的感受。

  所谓“震撼”,是他从来没有如此真切地感受过企业对技术的强烈渴求:在浙江,一些企业不仅抓住了已经成熟的科研成果,还瞄上了正待开发的科研项目;在江苏,为吸引更多的关键技术与产业结合,上百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欧阳钟灿认为,这些感受和见闻对项目组撰写咨询报告有很多启发;而最重要的启发,就是要想办法让科技人员更多地关注产业技术需求,关注科技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所能提供的支撑作用。

  最根本的是靠科技的力量

  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科技的显示度从没像这两年如此突出。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指出: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