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书华:发挥学科优势 建设高校企业加速器
2010-07-05 科学时报 钟书华

  在高技术产业发展进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中小高技术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成长性好,年产值2000万到2亿美元之间,被称为“瞪羚”企业。由于“瞪羚”企业规模、速度发展太快,面临许多新的发展问题,这些问题靠企业自身的力量一时难以解决。在此背景下,企业加速器应运而生。

  企业加速器是为中小高技术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生产融资、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服务,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和障碍,实现企业加速成长目标的服务组织。企业加速器在高技术产业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企业加速器是企业孵化器的高级演化形态,企业孵化器关注高技术企业的培育,解决企业“从无到有”的问题;企业加速器则关注高技术企业的成长壮大,解决企业“由小变大”的问题。

  1999年,世界上第一个企业加速器在美国西雅图诞生。之后,法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墨西哥等国纷纷建设企业加速器。同时,发达国家的许多大学直接建设或与政府、企业、商会等机构联合建设企业加速器。如美国的波特兰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巴特勒大学、惠林基督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艾奥瓦州立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阿克伦大学、宾州东斯特劳斯堡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俄罗斯的Sam Nunn学院等,都建有企业加速器。

  在建设企业加速器方面,高校优势突出,大有作为:

  一、高校具有厚实强大的学术基础,设置有管理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与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相关学科齐备,可有效诊断中小高技术企业发展瓶颈的深层次形成机理,并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二、高校具有领域广阔的专家团队,在工程技术、决策分析、采购与供应管理、数据挖掘、企业文化、项目管理、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造诣很深,代表了社会的最高水平,可为企业加速器的运营服务提供智力支撑。

  三、高校具有功能完备的培训体系,可为企业提供从员工到管理者的多层次、多形式的综合培训,提高企业人力资源质量。

  四、高校具有结构复杂的社会网络,这些网络包括教育网络、科技网络、经济网络、政治网络等;通过众多的杰出校友,通过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金融组织的密切互动,高校成为了社会网络的关键节点。高校可以凭借自己的社会网络,有效解决企业的各种发展问题。

  在我国,高校建设企业加速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60多家,其中设有若干企业孵化器。从发达国家实践看,科技园孵化的中小高技术企业仍面临资金不足、营销困难、管理滞后等许多发展问题,限制了企业成长。因此,需要对孵化毕业企业继续予以支持,帮助企业走出“青春期困境”。

  企业加速器是提高企业成长性的最有效服务组织,实现企业孵化器与企业加速器对接,从而构成了高技术产业化的完整转化链。因此,在我国高校大学科技园建设企业加速器,是科技园发展的内在需求,符合国际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企业加速器建设正在兴起,但建设主体绝大多数是政府(科技园管委会)和企业,高校严重缺位。在企业加速器营运中,在提供管理咨询、制定商业计划书和网络化管理等“加速”服务方面,与政府和企业相比,高校具有强大的智力支撑体系和优越的基础条件。高校建设企业加速器,既服务区域经济,推动高技术产业化,又为高校管理和经济类教学提供“干中学”的科研、实习基地。

  高校建设企业加速器可选择具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为对象,根据自愿申请原则,推出一批教育部“高校企业加速器”。实现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与企业加速器的耦合对接,将企业加速器建设纳入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规划。同时,鼓励没有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与所在区域的政府、企业共建企业加速器。由于企业“加速”服务主要需要企业管理的知识背景,因此,高校企业加速器的组织管理可依托管理学院(商学院)或学校产业集团(公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