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工业大学发现UTRN基因是抑癌基因
2007-11-21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已占癌症死亡率之首。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系李钰教授的研究组近期在肺癌基因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他们的研究证实Utrophin(UTRN)基因是肺癌的一个抑癌基因。 

   UTRN基因是与X-连锁隐性遗传的肌肉变性病相关的基因。李教授的研究组之前的研究发现,导入了反义UTRN  cDNA序列的小鼠NIH3T3细胞表现出增殖加快和附着非依赖性生长的促进,因此他们推测UTRN是一个候选的肿瘤抑制基因。 

  在新的实验中,李教授研究组使用RNA干扰技术沉默了人HEK293细胞中UTRN基因的表达,并通过绘制细胞增殖曲线及应用FITC-鬼笔环肽荧光染料技术,发现UTRN沉默的HEK293细胞增殖速度与对照比较明显增加,细胞表面的丝足数量也明显增多,这意味着UTRN表达沉默后的HEK293细胞具有恶性转化的趋势,从而为证实UTRN是一个候选的抑癌基因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实验以HEK293细胞及13种肺癌细胞系为材料,应用半定量RT-PCR技术,对UTRN在正常细胞与肺癌细胞中转录水平的差异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在13例肺癌细胞系中,7例存在UTRN  cDNA  7  909~10227bp处表达缺失,3例在此郁郁表达下调。 

  之前的一些研究显示,UTRN蛋白在肌肉细胞中定位于细胞膜。该研究组通过利用免疫荧光、免疫组化和Western印迹技术发现,UTRN蛋白在HEK293及肺癌旁泡沫样细胞中定位于细胞膜上,而在肺癌细胞系AGZY-83a、Anip973及肺癌组织中却定位于细胞核中。这些信息说明,在肿瘤细胞中UTRN出现了蛋白质核转移的现象。 

  研究人员评价说,他们的这一发现为深入探讨UTRN在细胞恶性转化中的机制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内容来源:生物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