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胜利闭幕 周济当选院长
2010-06-1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网讯,6月11日上午,在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五天的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出席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徐匡迪主持闭幕大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宣读了中央的任职决定。周济、潘云鹤、旭日干、谢克昌、干勇、樊代明出席闭幕会。

  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期间,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国务委员为两院院士作了报告。徐匡迪代表第四届主席团和院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会上,院士们认真座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颁发了新当选院士(含外籍院士)证书;举行了多场学术报告会;颁发了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按照《中国工程院章程》,大会进行了院领导班子、院主席团以及各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经民主选举并报中央批准,产生了中国工程院第五届领导班子,周济当选院长,潘云鹤、旭日干、谢克昌、干勇、樊代明当选为副院长。

  刘延东国务委员向徐匡迪同志和第四届院领导集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各位院士的信任,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奋工作,决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院士们的期望。

  周济指出,中国工程院成立十六年来,为国家工程科技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体院士和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和奉献,归功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朱光亚、宋健、徐匡迪等各位老院长、历届院领导班子及主席团成员的智慧和心血。以徐匡迪同志为首的第三、第四届主席团以推动工程科技进步为已任,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济院长表示,要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

  周济院长强调,院士队伍建设是中国工程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工程科技战线的领军人物,孜孜以求,敬业奉献,为党和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要进一步完善院士制度,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工程科技人才成长。加大对院士先进事迹的宣传和弘扬,加强院士称号的精神激励作用,规范学术兼职,强化科学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院士之家和机关队伍建设,关心院士们的生活,改善院士工作与医疗条件,积极为院士服务。

  周济院长表示,作为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扬民主,紧密依靠全体院士,团结和带动全国工程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工程院上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邬贺铨、刘德培、杜祥琬也出席了会议。


  周济接替徐匡迪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