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与欧洲将共享科研成果
2009-05-22 新华社 田帆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20日表示,《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的签署将加强中欧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中欧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加强合作与投入,并共享科研成果。
 
  当天早些时候,万钢陪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代表中方签署了《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

  万钢在回程的专机上对记者说,在我对外科技合作中,中欧科技合作时间最长、科研投入最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科研人员即参与了欧洲国家的一些科研计划。特别是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参与欧盟科技框架计划的科研项目不断增多,项目投入也大幅增加。

  在以往的合作模式中,往往是由欧盟方面提出科研选题,再由我方科研人员进行回应和参与。《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将改变这一合作模式,由双方共同确定科研选题,共同进行科研投入,共享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

  万钢说,这一变化,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科研投入不断增加,我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也表明中欧双方的科研方向和重点更加接近。

  据悉,中欧科技合作的主要内容涉及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生命科学、新能源开发和重大流行疾病等领域。此外,中欧在核聚变、卫星导航、深海远洋钻探等重大科技活动中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