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国资委等联合命名首批“创新型企业”
2008-07-30 科技日报 陈磊

  在今天召开的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了首批“创新型企业”名单。经评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91家企业名列其中;“创新型企业”平均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销售收入的6.74%,远高于2006年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0.77%的水平。

  “创新型企业”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技术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的企业。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于2006年7月启动了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分两批共选择了287家企业开展试点。该工作旨在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通过示范作用,引导不同类型企业制定正确的技术创新战略,探索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

  通过试点,首批“创新型企业”发展对技术创新的依存度不断提高,创新动力显著增强。R&D经费从2005年的54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829亿元,增长了52.1%,约占全社会R&D投入的24.6%。研发人员总量从2005年的17.46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22.01万人,增长了26.4%。有57家试点企业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一半企业与高校、研究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这些企业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申请量由2005年的9300件增加到2007年的17180件,增长了84.7%;软件著作权等授权量从638个增加到4371个,猛增了近7倍。此外,企业新产品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07年销售收入总额达40713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45.9%;工业增加值从7212亿元增加到9203亿元,增长了27.6%。两批试点企业有15家在《财富》500强之列,其中首批创新型企业有6家。

  围绕创新型企业建设,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立了紧密协调配合的联合推进机制,中组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开发银行等也以不同形式支持这项工作。同时,形成了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推动工作的机制。目前,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已在全国广泛推开,有近2000家企业正在开展试点。

  三部门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创新型企业和试点企业的不同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持续给予支持,引导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创新型企业500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