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美科学家社会责任研讨会 韩启德提出三点界定
2007-09-27 SRC-103 王学健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美国科学促进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科学家社会责任研讨会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出席开幕式时,对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提出3点界定:其一,对科研工作负责是科学家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其二,对同行负责是科学家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其三,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是科学家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

  韩启德表示,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各国科技界一直没有中断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科学家如何对科研工作负责、对科技界的同行负责、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科学前沿越来越逼近人类伦理的道德底线,科学家社会责任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担当着如此重大的社会使命,科学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肩负着如此重大的社会责任。

  韩启德说,20世纪下半叶以来,全球范围的科学技术研究规模剧增,科研活动与社会生产和商业活动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国家之间的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科研不端行为随之急剧增加,抄袭剽窃、弄虚作假、违反人类伦理准则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科技界乃至全人类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更加密切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智力和道义上相互支持,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途径。

  研讨会开幕式上,美国科促会执行主任AlanLeshner和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等及美国科促会部分官员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在这次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中美两国50多名杰出科学家将认真分析当代科技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深入研究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共同探讨科学道德建设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