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2006-12-14 中国科学院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及优秀导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玉良院士为获奖者颁奖。自1978年以来的20多年间,中国科学院已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6万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来自院属各单位的获奖研究生导师、学生代表、教育管理干部等170多人参加了颁奖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刘毅主持。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在颁奖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科学院建院57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为国家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是将教育与科研实践密切结合,依靠布局完善的科研体系、科研平台、先进的科研理念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

  白春礼强调,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革新教育观念,更新教育内容,改革教育方法和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能力。要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充分调动学生求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德育为先,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能各方面都得到发展。要将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转移到更加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来,将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努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中国科学院院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机遇,统筹布局,集约资源,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人才培养,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主线,既出成果,又出人才,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开创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据悉,自1978年以来的20多年间,中国科学院已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6万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目前,全院(含中国科技大学)在学研究生人数已达到4万余人,是98年在学研究生人数的4.2倍。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年,面向全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分为院长特别奖和院长优秀奖两种,截止到2006年,18年间共累计评选出297名院长特别奖获得者、2227名院长优秀奖获得者。这些获奖者大都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高校和其他科研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已经当选为院士。院长特别奖已成为大家公认的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的标志。今年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获得者20名,优秀奖获得者199名。

  在2006年评选出的99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中国科学院有24篇论文入选,这是自1999年开展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以来,中国科学院取得的最好成绩。1999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共有148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8.8%。自2004年起中科院进行了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今年共评选出5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从2005年起,中国科学院为吸引和支持优秀人才投身知识创新工程建设,特设立专项资金对留院工作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获得者给予启动经费支持。今年共资助了109人,资助科研启动经费1820万元。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的教育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在中国科学院设立了多种冠名奖学金和奖教金。2006年共评选出刘永龄奖学金80名,宝洁优秀博士生奖学金50名,地奥奖学金90名,大恒光学奖学金20名和宝钢优秀学生奖18名,还评选出宝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4名,宝钢教师奖2名。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讲话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玉良院士讲话

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刘毅主持会议

中科院06年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获奖代表领奖

获奖导师代表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