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教育维权
大学生创业,如何避险维权
2016-03-14  广西日报  

字体大小:

  桂林大学生创业被骗300多万、云南大学生微商创业被骗20多万、大学生创业5万货款追讨无果……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维权的案例时有发生。现实中大学生创业,不仅需要激情,由于面临诸多风险,更需要完善的权益保障机制。

  这也让不少人思考,在这场机遇与风险齐飞的创业大潮中,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风险控制环境,保障创业大学生的权益,让这群年轻人真正迎着风口飞起来?

  1 深调研: 大学生创业,机遇与风险齐飞

  “72.31%的受访创业大学生认为维权成本太高、程序繁杂;68.21%的受访者在遇到风险时希望迅速获得司法保护;大多数创业学生缺乏抵押担保,获得无息或低息贷款十分有限……”1月22日,在共青团广西区委举办的一场青年创业者与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活动中,公布了一份关于大学生创业风险与权益保障的调研报告。

  2015年8-11月,共青团广西区委课题组深入全区12个设区市,对广西大学生创业风险和权益保障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通过结构性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形式,对我区大学生创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权益保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桂林理工大学秦立公教授代表调研组向记者介绍了开展“广西大学生创业风险与权益保障”调研的具体情况。创建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百场创业创新沙龙进高校活动……当下,各部门均在倡导鼓励青年创业上花大力气,在项目展示、创业培育、创业基地建设、创业金融服务、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理论研究、营造青年创业氛围等方面为我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大学生创业仍面临创业扶持政策与创业现实需求有差距、创业启动资金缺乏、创业风险控制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不足、缺乏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和创业保险等问题和困难。

  2 有话说: 融资难维权难,创业者盼解决

  “为了贷款,跑到绝望,跑到流泪。”2013年,休学创业的广西艺术学院大三学生杨朔碰到第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贷款难。杨朔还记得,那一年,因为公司缺少资金,他一个人跑了南宁十几家银行,原本以为有大学生创业贷款,但他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你有抵押吗?没有的话就不可以贷款。”最后,几个年轻人只能靠办信用卡来维持公司开支。

  融资难,这或是大学生创业中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调研显示,大学生创业者主要靠家庭资助和向亲朋借款,资金来源渠道狭窄,除少数家庭可提供一定经济支持外,大多数创业学生由于缺乏抵押担保,无息或低息贷款十分有限,导致创业启动资金缺乏。

  对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90后”创办“熊孩子”农产品电商的黄维宏深有同感。尽管他们的品牌现在已打出一定知名度,但黄维宏表示,电商天生就是轻资产行业,导致在银行贷款时,由于缺乏固定资产抵押,融资相当困难。“钱几乎都是来源于亲戚朋友。”这位“90后”创业者无奈道。

  “所以,我们大学生特别想知道,政府到底有哪些政策能助我们创业,我们能通过哪些途径得到优惠贷款?”杨朔说,国家和地方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因不了解而错过了申报机会。

  “希望有关部门针对创业初期的青年学生,出台一些免息、免担保的融资优惠政策,或者在产业园区设立专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融资担保的机构,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是从外省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动漫公司总经理陈子雄及农产品电商负责人岑参则建议。

  维权难是大学生创业遇到的另一“拦路虎”。调研报告显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针对大学生涉世未深、创业经验不足、急于求成的心态,对创业相关的市场信息进行精心包装,将涉及的产品或服务描绘成低门槛准入并具有高投资价值和回报率的项目,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上当受骗,导致创业失败。

  调查中,70.77%的受访大学生在其创业面临风险时,希望其资金权益有安全保障;64.10%的学生希望能够获得创业保险理赔。对此,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均表示,有关部门是否可设置绿色通道,维护创业青年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大学生对社会基本常识和法律知识有一定程度的掌握,避免创业过程走太多弯路。

  3 想对策: 突破“瓶颈”,教育、政策、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加强大学生创业风险控制,保障创业者权益?专家表示,应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和保障机制。可与先进省市进行对标分析,开展一次广西大学生创业评估,进一步制定有针对性的广西大学生优惠创业政策,在机制和执行上确保政策落地。

  例如,为增强大学生创业者自身的风险意识与抗风险能力,相关部门及高校可搭建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平台,培养有志创业的大学生具备基本的创业素质和创业技能,依托创业模拟实训考核评价,择优提供创业资金、项目开发、融资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与权益保障模拟实验室,通过设置现实化的风险与权益受损情境,推进大学生创业风险和权益受损处置预演,帮助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有效降低创业学习与适应性成本。

  同时,通过保险大数法则分散风险,对大学生创业融资担保等资金行为进行再保险,建立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风险池”,构建大学生创业风险预警系统和熔断机制。相关部门可牵头建立大学生创业备案与评估机制,通过对创业阶段的认定,建立广西大学生创业优质项目名单,为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进行融资和保险服务提供支持。

  针对大学生创业融资难、场地少的问题,调研报告则建议,各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生科技园、创业园、工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与当地高校进行无缝对接,发挥创业孵化器、加速器作用,为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提供较低成本的经营场所和孵化服务,加大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投入,并在项目、技术、实习岗位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据了解,座谈活动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推动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能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同时,支持青年创业对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帮助青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将在自治区两会上结合调研情况积极呼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5年翻一番 平均成功率不足5%
· 大学生创业需要“精准化”帮扶
· 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约半数存活 专家呼吁政策支持
· 福州拟3年至少帮扶8000名大学生创业
· 大学生创业:“兴趣圈”交汇“机会圈”
· 没资源的大学生创业怎样胜出
· 大学生创业:春天何时到来
· 陕西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
· 20多个省份鼓励大学生创业:学籍最长可保留8年
· 大学生怎样成为“中国合伙人”?代表委员支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