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2009教育盘点:中国文化教育领域大事
2009-12-18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激情还未散去,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文化的画卷刚刚掀过,2009年就又将成为过去。在这一年中,在文化教育的领域中注定有这样一些事、这样一些人会永远留在历史的画卷中。

    这一年,文化产业逆势而上,以中国元素为底蕴的电影、电视、动漫不仅塑造了新的国家形象,而且为中国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平添动力;这一年,生机勃勃的教育事业迎来了自己的转折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大事;这一年,以《建国大业》、《复兴之路》为代表的主旋律文艺催生出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潜力股”;这一年,学术造假事件沸沸扬扬,惩治学术不端重拳频出;这一年微博客成为最时尚的新媒体……

    这一年,任继愈、季羡林、钱学森等几位大师纷纷结伴离去,他们远去的背影已成为2009年最凝重的底色;而他们的离去,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历史与时代,让我们更加期待像他们这样的鸿儒大家不断涌现,让我们更加期待民族的未来与振兴……

  文化产业振兴

    逆势上扬渐入佳境

    栉风沐雨,砥砺图强。起步于1998年的中国文化产业,用仅仅11年的时间便走过西方发达国家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正以炫目的姿态呈现于当今世界。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将全球经济推入“寒冬”,也打断了中国经济在惯性发展路径上的进程。然而,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企业消极“缩身”以抵御寒流之时,我国文化产业却如同在重重雾霭中起飞的苍鹰,振翅高飞,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奇迹。以“中国元素”为底蕴的我国文化产业不仅塑造了强大的中国国家文化形象,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引擎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更为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增添了力量。

    9月26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产业的第一次专项规划,为加大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我国政府已经坚定地把发展文化产业确定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

    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为中国文化产业振兴提供了物质前提;文化体制改革的渐入佳境,为文化产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体制机制基础;现代科技文明、中华传统文化,这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雄厚根基,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振兴的力量之源。 (李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运动员文化教育不能体校唱“独角戏”
· 两部门:9月起在全国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专项督导
· 时评:高科技面前,“非遗”过时了吗
· 劳教人员文化教育合格率93%职业技能获证率88%
· 网络时代的文化教育工作探索新方法
· 上海: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园红红火火开展
·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文化教育创意研发中心成立
· 09春夏十大流行语 "文理分科""学术不端"入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