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雷锋,从未走远 代表委员热议学习雷锋
2012-03-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雷锋,从未走远

  ——代表委员热议学习雷锋

  这是一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人。近5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提到他的名字总会肃然起敬。在去世40多年后的2003年,他依然被群众评选为“20世纪中国十大文化偶像”,与鲁迅、老舍、钱学森等文化科学巨匠比肩而立。他,就是雷锋。

  雷锋一直在我们身边

  无数普通人正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一个年仅22岁的普通战士为什么总令中国人魂牵梦系?

  “近50年来,几代人之所以一直认可他,就在于雷锋把我们最珍视的核心价值落实到了一个普通人的思维方式、日常心态和行为之中去。人生在世,想一想,其实无非就是如何处理人与社会、人与他人、人与集体的关系,雷锋恰恰处理好了这些问题。”仲呈祥委员说。

  黄国柱委员不久前去采访雷锋事迹,到了抚顺雷锋纪念馆。他说:“雷锋的影响力之大远超出我的想象,那些海外观众的留言,那47万封群众来信,还有一个人为了看看雷锋到底是怎样的,一路从西北以修鞋为生走到了抚顺。后来我又去了雷锋班,站在雷锋原来的铺位前,看着那洗得发白的铺盖和军装,我由衷地感到,雷锋精神从来没有离我们而去。”

  “雷锋精神不是无源之水,在中国一直都有雷锋式的人物,他们普通而平凡,表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正是普通人身上的这种精神在维持着、体现着我们社会的温情和文明程度。”裴春亮代表说。

  裴春亮幼年时,几位亲人先后辞世,是乡亲们一次次的援助,帮他渡过难关。在当年的裴春亮眼中,乡亲们就是一个个“活雷锋”。后来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但没有忘记乡亲们。2005年,他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带着村民共同创业。面对村里70%的村民还住在百年土坯房的窘状,他投资3000万元,平整荒山,建起160多座二层“小洋楼”,免费供全体村民居住。作为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说:“学雷锋不可能一个模式。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雷锋精神深入心中,总能对社会做出一些或大或小有益的事情。”

  申纪兰代表一生所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但她最珍惜的是全国首届道德模范。说起雷锋,她有太多的话讲:“雷锋,用短暂的生命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共产党的宗旨,一个普通战士,却影响我们几代人,而且各行各业都能学,这些年感动我们的草原医生王万青,退休干部杨善洲,大山深处邮递员王顺友,还有郭明义,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因此导致截肢——来自湖南的文花枝代表不愧为全国道德模范。她说:“雷锋精神重在精神,只要随手做一件好事,甚至是立足岗位把工作做好做漂亮,就是在学雷锋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全国将举办1万场以上"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
· 雷锋走下神坛形象更时尚 近八成人把雷锋当榜样
· 北京高校师生将建校园“雷锋微博”唱响主旋律
· 全国中小学生学雷锋 “六个一”活动全面启动
· 中宣部举行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
· 雷锋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结晶
· “雷锋精神”50年演进史:21世纪雷锋代表什么
· 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
· 教育部党组部署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 长沙百万学子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续写雷锋日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