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贫困生补助金疑被学校强捐 校方称仅是口头倡议
2011-08-23    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紫金县古竹中学的贫困生向本报投诉称,学校上学期末发给他们的贫困生补助金“缩水”了,原本300元的补助金,到手后只有250元,剩下的50元“被捐给学校修篮球场”。记者日前前往采访,古竹中学回应称,学校是口头倡议学生捐款,并非强制。

  贫困生:50元补助被学校扣下

  面对记者采访,古竹中学贫困生回忆,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班主任将补助金的表格发给贫困生,要求学生签字确认,班主任称300元的补助金中有50元要捐给学校建篮球场。

  有学生问:“能不能不签字?”老师告知不签字就拿不到钱。“我们也只能签字。”另一名学生阿珠(化名)说。当天下午,他们果然只领到250元补助金。

  刚从古竹中学毕业的高三学生阿莉(化名)向记者证实,在6月初临近高考的一次动员会上,校长最早提出捐款的建议。“校长建议我们给学校留点纪念,贫困生需要从补助金中拿出50元捐给学校修建篮球场。”阿莉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不捐又有什么办法呢?”阿莉认为,她虽然“捐”了50元,但“如果出于自己本意,我不会捐这么多钱”。古竹中学一位高一学生家长也称:“这怎么能算捐款呢?就是直接被学校扣掉的。”

  根据古竹中学2010年12月的一份统计表,该校高中共有216名贫困生。

  学校:口头倡议自愿捐款

  对于学生的质疑,8月17日下午,古竹中学老师回应称,学生是自愿捐款,不属于强制,但学校老师只是口头倡议,没有任何捐款的倡议书和会议记录。

  一位级组长称,在一次座谈会上,很多班主任在场,有校领导提出发动学生捐钱修建篮球场作为留念。不过,学校没有留下会议记录,只是口头倡议。此后,各班主任在班会上向学生倡议捐款。

  为何贫困生都捐50元?有班主任解释说:“这是学生的从众心理,看别人捐了50元,自己也跟着捐50元。”也有班主任称:“也不完全都是50元,也有个别捐100元。”

  负责财务的张老师说,捐款是缘于校外校友的提议,他们也为此捐了款。当记者提出查看捐款记录时,张老师表示捐款名单仍在各个班主任手里,而班主任则称名单放在家里。

  为何老师不用捐款?张老师称,“老师也不是不捐,因为放假了,可能下学期会捐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吗
· 资助政策送上门 贫困新生入学“三不愁”
· 四川贫困生明年可享4项资助新政
· 中国将建信息系统 对贫困生资助精准度提高
· 高校为何频出“伪贫困生” 评选制度需完善
· 教育部:禁截留挤占挪用高校家庭贫困生资助金
· 贵州发放7亿元生源地贷款 13万贫困生圆大学梦
· 高校规定抽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 被指因噎废食
· 全国已有143万贫困生签订助学贷款合同80.7亿元
· 媒体称改善农村贫困学生营养已迫在眉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