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云南教育厅长3年5次暗访教辅市场:乱象令人震惊
2011-01-1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2010年12月8日,昆明交三桥新华图书城,罗崇敏(左)正在向购书的家长了解情况。王宇衡摄

  核心阅读

  教辅过多、过滥、过贵、过散,是教育领域的老大难。为了解教辅市场的真相,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5次暗访教辅市场。

  在这位厅长的眼中,教辅市场的“繁荣”令人震惊,学生家长的依赖令人深思。这也催生了云南的一系列规范措施。

  深冬,昆明交三桥新华图书城,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他不买书,专看教辅专柜,不时问这问那,打听销售情况。 

  特殊顾客叫罗崇敏,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在云南人眼中,这位厅长爱暗访。3年来,他已经有5次特别暗访。而暗访让他切实感到了教辅之痛。

  想不到

  仅小学生作文,就有几百种教辅

  2008年暑假前夕,在出任云南省教育厅长半年后,罗崇敏第一次走进昆明的书店,暗访教辅市场。

  罗崇敏:想不到,真是眼花缭乱,从幼儿园到大学、继续教育,各个层次都有,我目测有1万种以上。仅小学生作文这一个种类,各种版本加起来,也有好几百种。教辅是对教材知识的巩固、复习和拓展,我不知道在这么多的教辅里,有多少能达到这个要求。

  罗崇敏发现,这些教辅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不便宜,动辄几十块钱一本。而家长们面对满架满桌的教辅显露出的茫然和无助,更让罗崇敏印象深刻。他甚至碰到过两位家长,专程从500公里外的保山坐飞机赶到昆明,就为给读初中的孩子买教辅。但面对各种教辅,家长们也犯愁了,“真不知该选什么”。

  罗崇敏:绝大多数家长决定购买某种教辅的理由,通常是“这是老师说要买的”,“这是其他家长推荐说好的”。

  更让罗崇敏震惊的是,家长和孩子对教辅的依赖有些过度了。一次,他在暗访中遇见一位家长,一次性买了7本教辅,其中,语文、数学各买了两种不同的版本。细问之下才知道,他的孩子才上小学三年级。

  罗崇敏:其实,包括新华书店在内的许多图书销售企业也很无奈。许多经销商跟我讲,各种教辅又多又乱,根本分不清好坏,只好多进些种类,让家长们自己去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南教育厅要求小学校服最多3套 违规将受处罚
· 云南民办教育机构审批听证 鼓励中介参与管理
· 教辅市场暴露侵权乱象 作家“讨薪”,谁来撑腰
· 盗版频频监管难落实处 教辅市场亟待有效规范
· 中小学教辅材料治理3月启动
· 中小学教辅书图书的垄断问题调查
· 中小学教辅被指高定价低折扣 39元书7元能买到
· 中小学教辅乱象:新政后从公关市场变公关政府
· 四川规范中小学教辅使用 禁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材料
· 辽宁整顿中小学教辅市场 不让非法教辅上课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