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深圳梧桐山现“读经村” 私塾学馆达十余家
2010-06-10    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这位小朋友正在专心读经

  远近闻名的读经村中规模最大的已有上百学生,有的还有钢琴、外语读本……

  拜着孔子画像,读着四书五经,练着琴棋书画,闲时游山玩水……深圳梧桐山下的私塾学馆从五六年前的一家已发展到如今的十余家,规模最大的有学生上百人。在13岁之前人生记忆的黄金时期仅仅诵读经典就足矣?私塾对于孩子的未来有着怎样的考虑和安排?

  梧桐山下读经村

  梧桐山村离闹市不过半小时车程,村口有家梧桐山小学,清晨6时驱车而至,不足百米远的纵横街巷中已传来隐约嘈杂的诵读声。习以为常的村民说,这是私塾学生晨起诵经。约略估摸一下,梧桐山现有大小私塾十余家,包括挂牌的鹿鸣学堂、梧桐书院、天谦学堂、平和书院、国风学堂等七八家,另还有在家自行教育孩子读经的六七家。

  张中和是位画家,2002年从大芬村迁入梧桐山时只是因为孩子出生了,需要安静的环境与心境来为孩子的教育作打算。彼时的张中和尚未听闻“读经运动”,他远没有想到几年之后,寂静的梧桐山渐趋热闹,他成了此地国学张弛、读经由始至兴盛的见证者、参与者。

  自2007年开始,梧桐山是“全球儿童读经教育”首创者王财贵的必来之地,每年他都会在寒暑假期间留出两三个月的时间在梧桐山开讲座、为各私塾指导读经、与家长交流。上两周才从全国各地考察读经班回到梧桐山的王财贵说,深圳人读经的热度最高,梧桐山有望成为一座读经村。

  读私塾并非返古

  张中和的私塾走的是小而精的路子,分为男学馆、女学馆两幢独立的楼,每幢十个学生,每楼分四层作为学生诵读及琴棋书画的学习空间。只见室内布置精巧,古风扑面。一楼客室,正面有孔子先师画像,旁则有易经八卦图、河图洛书,并按古礼设置各类用具、饰物,来人可盘腿低坐,而编磬、古琴、宫灯、犀牛尊等物件上都贴有纸条供学生识别。

  学生从早至晚诵读经典,包括儒家的基本典籍,诸子百家的精华,史学文学的名作,还有佛学的经论选要。在私塾的教学规划中纳入了西方哲学经典论著,比如康德、黑格尔、罗素及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在学童的桌上,记者看到已翻至封面残损的《论语》、《孟子》,还有外语读本《莎翁十四行诗》。琴室里赫然放着一架钢琴,张中和的说法是,“我们并不脱离时代”。

  私塾的学生很少动笔书写,一部《论语》要求熟读300遍至500遍不等,先不管懂不懂,“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发现不认识的字、词、句、段均可含糊过去。“如果13岁以前能够背诵50万字的经典就足以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站在古圣先贤的肩膀上去做事。”张中和自信满满:小小梧桐山,二三十年后诞生一流国学大师也未可知。

  首先要感召家长

  自从2007年孟丹梅将鹿鸣学堂迁入梧桐山后,梧桐山便开始聚集越来越多的私塾,而鹿鸣学堂也发展壮大到上百学生的规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渐成为深圳最大也最具名声的私塾。

  孟丹梅说,她和家长有一份特别的《公约》。按照要求,家长须完全认同本学堂的教学理念,3-5岁入学学制最少5-8年,10岁以上入学学制最少3年。“家长绝对不准给孩子零用钱,不准带手机及任何声像类机器。男生发型:寸头;女生:刘海不过眉,两鬓不蓄发,不散发,不染发,不留怪异发型”;“本省就近的孩子3-5岁每两星期回家一次,5-7岁每月回家一次,7岁以上的孩子三个月回家一次,期间不准探视,外省每年可探视两次,每月通一次电话。其余沟通以书信为主。”

 

(文/图 据《深圳商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私塾能解决应试教育弊端?替代不了学校多元化教育
· 桃花源式教育引热议:“私塾”能否成为桃花源
· 10岁小女孩上大学引热议 人生慎按“加速键”
· 家庭私塾日益增多 折射传统学校教育理念受质疑
· 在家上学 “非主流教育”的路能走多远?
· 现代私塾,有利也有弊
· 在家上学、退学进“私塾”? 教育部:违背义务教育法
· 央财教授请辞硕导办私塾 要求弟子行跪拜之礼
· 私塾教育:用诵经的方式体会“禅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