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组部等七部委河南调研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
2007-09-11  大河网  郭海方

字体大小:

  9月8日至9日,中组部、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组成调研组,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的带领下前来我省,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冬松出席座谈会,副省长王菊梅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农民数量不断增多,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问题日益凸显,目前我省农村仅14周岁以下的留守儿童就达254万,数量居全国之冠。8日,调研组首先来到漯河市召陵区邓襄镇韩店村“四老”家长学校、源汇区老街社区、郾城区聋哑儿童语言康复学校进行调研;9日,又深入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小学、中原区秦岭路小学考察。调研组还在郑州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组组长、省妇联主席杨云及教育、共青团等部门所作的汇报,并和大家交换了意见。

  张世平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我省积极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格局等做法表示赞赏。

  她认为,河南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起步早、行动快、工作扎实、效果显著,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成功经验,不少地方值得推广借鉴。张世平指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事关全局,要站在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等高度,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研究,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完善政策,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长效机制,形成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整体合力,切实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叶冬松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河南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及群团组织的作用,把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作为为农民工所办十件实事之一,成立了河南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组,并由省妇联和有关部门联合在全省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在基层农村构建家庭监护、学校帮护、社会呵护、法律保护、组织管护五大网络,建立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五四”长效机制(“五”即成立一个组织、建立一所学校、组建一个家园、制定一套制度、编发一本教材;“四”即建立一支管护队伍、一支家教师资队伍、一支辅导员队伍、一支志愿者队伍),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叶冬松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儿童工作,我们一定以七部委这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创新载体,扎实工作,确保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为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张世平还在王菊梅陪同下专程看望了农民工子女就学集中的学校,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存短板 随迁子女异地中考需求强烈
· 流动儿童:移居的城市易居否?
· 面对"难贵乱"现状,流动儿童入园机会在哪里?
· 中国流动儿童艺教资源严重缺失 专家吁政府关注
· 流动儿童受教育问题凸显 冀教育资源均衡化解题
· 上海15万流动儿童将享免费学校健康服务
· “流动儿童”的暑假生活:回老家,还是留城市
· 千名流动少儿生存调查:心理问题检出率达30%
· 河南郑州将建立五大关护网络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 中组部等七部门下发通知开展关爱流动儿童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