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人全龄学英语 9成公众感觉社会“英语热”
2007-08-08  中国青年报  江江 陶涛

字体大小:

  学英语有什么用?83%的人认为可以“找个好工作”,65.8%的人要靠它“考试升学”,62%的人指着借此“提拔晋升”

  眼下,在国内,你感觉一定要重视英语吗?

  这是民调问卷上的一个问题,只有10.7%的人跳出来说“No”,可是,他们当中超过九成系统学过英语。

  30年来,英语持续升温,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题客调查网联合实施的调查中,90%的人认为“现在的社会上确实存在‘英语热’现象”,近半数的人把英语列为“现代人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

  全龄学英语

  匡波觉得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有些迟了。

  为了他的金猪宝宝,匡波一年前就辞了职,工作后再也没有健过身的匡波每天早睡早起,开始了晨跑。

  竞争无处不在,只要能为宝宝做到的,匡波一样也不能差。但他差点儿忘了英语。

  这一天,在一个音像店里,匡波遇到了Amy,这个看上去最多五六岁的小女孩,给了匡波极深的印象:小女孩和妈妈一起挑电影,母女用流利的英语交流着,“不碰英语好多年”的匡波断断续续地听懂女孩挑了一部“挺适合学俚语”的《史莱克3》。

  结账的时候匡波吃了一惊,原来女孩是地道的北京人,小家伙的老北京腔说得倍儿溜。

  当天晚上,老婆床头的CD架里多了一张《英语胎教早行动》,除了音乐、唐诗、儿歌、成语,宝宝每天晚上还会听半个小时英语,据说这样“孩子日后在学校学习英语就会变成一次简单的饭后散步,轻而易举”。

  实际上,对这帮听着iPod,喝着可乐长大的孩子来说,英语早就成了童子功,十年前进中学才学“ABC”的日子他们简直不敢想象。

  英语在他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考试、上网、打电玩……到电影院看《变形金刚》,他们也一定得挑英文原版的。

  最近,爷爷奶奶们也加入了。

  北京市各个城区的老人们在社区里办起了老年英语学习班,热火朝天地迎接2008年奥运会。

  英语背后的力量

  “学英语有什么用?”

  83%的人认为可以“找个好工作”,65.8%的人觉得要靠它“考试升学”,62%的人指着借此“提拔晋升”。

  北京,在地铁上遇到的一个小姑娘对笔者的问题不屑一顾,“嘿,你听”,广播里,正在用英语播报下一个停靠站。

  本次调查中,73.5%的人在目前的工作中会用到英语,越来越多的人被卷入到地球村当中,没有人会忽视英语的存在。马慧属于用不着英语的那一拨儿,她每晚的大量时间,却都花在雅思复习上。“转行,出国呀什么的”,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清晰,她却笃信学英语必定有用。

  许峰是上海一家软件公司的总经理,“在上海,除了要会说上海话,还必须要学好英语”,许峰认为,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你可以不会写,但必须要会说,很多场合交流都需要用到英语,甚至包括大家一起出去玩,去酒吧喝酒,都是说英语的。许多外国人和海归们已经熟悉了汉语加英语的讲话方式,没有出过国的人也跟着学,他们认为这是很fashion(时尚)的。”许峰的口中不经意间又蹦出一个英语单词。

  这些神奇的字母,突然间就带了魔力。27.7%的人认为英语可以让人“显得体面”,甚至12.8%的人认为有了英语这一利器,可以“找个好对象”。

  谁敢不学英语

  选择对英语投资之前,刘琪经过了仔细考量。

  考入日语专业的时候,刘琪敏锐地感觉到,今后她将可能要和英语绝缘,同时被隔在门外的,是使用英语的45个国家、世界1/3的人口、75%的电视节目和80%以上的科技信息。

  刘琪的习惯是能拿的证书一定要拿,多一个证书多一份底气。“我觉得我高中英语底子就很好”,除了日语一级证书,英语六级、口语、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五级她都一一拿下,此刻,刘琪正全力备战托福,因为日本很多私立大学需要留学生提供英语能力的证明。“其实英语水平和入校后的学习没有直接联系,这些日本大学这么做只是与自己国际名校的身份相匹配,与国际接轨”。“英语是‘世界知识分子的普通话’”,刘琪相信,在英语上的付出必定是值得的。

  68.1%的受访者和她持同样观点,认为在英语学习上的付出会得到很大回报。

  陈星犹豫再三,还是把选项勾在了“不值”上。“相当不值”,学习刑法学的陈星主攻大陆法系,以德、日等国为主。可是,英语这条线,贯穿始终。

  “别跟我讲英语了,浪费了我多少青春”,本科时考了两年四级,考了两年六级,考研因为英语不过关一考就是三年。单词表都被翻烂了,已经研一的陈星总算过了六级。“现在都已经不发证了,一张成绩单,要了有什么用,公检法部门的公务员考试都不要求英语”。

  不过陈星还是坚持在看英语——要准备考博了。“真不愿意看,但是没办法,要追求进步”,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哑巴英语目前还是“可以混混”。

  鼠标迅速下滑,面对“你敢不重视英语吗”这样的问题,陈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不敢,对英语相当重视”,46.8%的人和他处于同样心态,42.5%的人“不太敢”,九成的受访者就这样被英语套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千人大调查: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原创]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拙见
· [原创]初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初探
· 90%中国人都会错发的两个英语音节
· 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京启动
· 出国取经 英语教师培训新模式
· 北京中高考英语本月首次机考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题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