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阿布都:按照十七大精神做好新时期民族教育工作
2007-11-06  中国教育报  阿布都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笔谈

做好新时期民族教育工作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阿布都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科学地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对于推进我国民族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民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要在民族地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进一步促进我国民族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民族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在发展上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在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在校学生总数为2197.57万人,比2002年增长13.45%;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少数民族专任教师数已达109.73万人,比2002年增长11.95%;实现“两基”的民族县已增加到614个,占民族地区县总数的87.84%,青壮年文盲率也大幅度下降。取得的主要成就有:一是实施专项工程和助学政策,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从根本上扶持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二是实施助学政策和帮扶措施,积极促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三是帮助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高等教育,为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通过各种政策优惠和倾斜措施,以及高校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加快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民族地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实施“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培训项目”、“农村中学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加强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加强教育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支持办好内地西藏班和新疆高中班,为西藏、新疆培养专门人才。六是加强民族地区双语教学,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和信息化工作。七是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青少年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教育。

  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当前我国民族教育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与全国平均水平和民族地区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民族地区教育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民族性、地域性和特殊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民族教育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解决民族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为切入点,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坚持思想观念和制度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以民族地区自力更生为主与国家重点扶持和全国支援相结合,全面提升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为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巩固提高“两基”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发展高等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家课程,有关教育内容要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深深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这也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民族政策的迫切需要。三是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培养“民汉兼通”人才,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双语教育体制和课程体系。四是继续办好高校民族预科班,实施好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培养少数民族急需的各类人才,提高少数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五是努力加强边境地区学校建设。六是积极推动藏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发展。七是继续办好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八是正确处理宗教与教育的关系,坚持宗教与教育分开的原则。

  我们相信,只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报告精神上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民族教育事业一定会有新的发展,必将为民族地区早日实现小康作出重大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报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材料的通知
· 北京今年投1亿元改善民族教育改善教学条件
·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
· 刘延东在广西调研时强调 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
· 教育部关于设立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
· 支持民族教育:异地读高中政府买单
· [原创]多元经济形势下的大学生民族精神教育研究
· 改革开放30年西藏形成较完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
· 刘延东:采取六方面措施 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