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中国各地年俗大不同,你家是哪样?
2017-01-17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春节——农历岁首,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大家最重视的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各地的百姓们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今天地理君就来带你了解一些各地比较有特色的习俗,你那里要是有更有意思的,别忘了通过掌途App“红红火火过大年”告诉我,让大家也都感受一下不同地域的年味儿。

  山西柏井镇

  魇马畀

  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城东面的柏井镇,至今还保留着正月祈雨祭祀仪式,俗称魇马畀。“魇马畀”主要是靠马畀来完成,其中传圣旨、迎驾、扭驾、马畀开山等最为抢眼。据说,柏井村大王庙里供有狐突与明灵两位大王,心地善良,关心民生,一旦这里久旱不雨,便派出他的信使——马畀给人们送信,叫人赶快接驾,他好兴云布雨。众人率仪仗、社火、吹阁、秧歌等分别在庙内和庙外走红火,村民接着将神像抬出来,四驾抬的是明灵大王,八驾抬的是狐突大王。此时鞭炮齐鸣,鼓乐喧天,宛若帝王出巡,先有黄门小侍鸣锣开道,衙役们高举“肃静”、“回避”的牌子,后面的旗队、伞队、迓鼓队、炮队五花八门。

  山西董寨村

  跑马

  每年的正月十五、十六,娘子关下的董寨村都会举办别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跑马排”。“跑马排”起源于唐朝,是当时驻扎娘子关的唐军信使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步演变成一种民俗的娱乐活动。人们聚集在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古巷道内,这里就是官道,跑马就是在这狭窄的巷中来回奔跑。而放眼看去,台阶上甚至房顶上都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眼里充满了热烈而期待的目光。跑马还未开始,铿锵的锣鼓声已经把人们的激情点燃。跑马之前要传三遍锣:清晨头遍锣后,村民们在跑马的青石街上铺上防滑炉灰;二遍锣后,骑手们跨马巡街,焚香祈福;三遍锣后,跑马才正式开始。

  福建连城

  姑田游大龙

  福建连城县的姑田游大龙,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春节一过,姑田镇上的人家以村或片为单位,就开始忙于抬竹、备龙板、扎龙。元宵当日,姑田镇的乡亲们将制作好的龙头和龙尾先摆放在祠堂内,下午三点半,三声铳响后,龙头被抬出,并杀猪祭拜,同时用猪血喷洒整个龙头,示其鲜活生猛,象征吉利。祭拜仪式后,乐队伴奏,神铳、礼炮开路,龙头走街串巷来到接龙的地里,一路上村民按抽签的号码陆续把自己做的龙身接上,大龙越接越长,蜿蜒长达数里,村民游客一路尾随,热闹非凡。

  四川什邡马井镇

  马井闹春

  在四川什邡马井镇上,每年2月,都会举热闹非凡的“马井闹春”活动。据说,这一古老的习俗从清乾隆年间就开始了。“马井闹春”农事交易活动历史悠久,原名“品仙台”、“赛宝会”,邻近十余县的工匠相互邀约,带着手工制作的各种物品去“品仙台”赛宝,三百余年里从未间断。

  四川广汉

  正月十六拉保保

  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十六拉保保。在三星堆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四川广汉市,每年农历正月十六的“保保节”是当地一个比春节还要热闹的民俗节日。广汉保保节,是川西平原上“游百病”和“拉保保”的习俗发展演变而成的,自清乾隆年间到现在已有三百余载的历史了。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都在房湖公园内的古柏树前举行。所谓“拉保保”,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找干爹”,“保保”即是“干爹”, 用“拉保保”这种方式来祈求自己的孩子能平安成长。

  云南密祉

  正月十五闹花灯

  花灯是云南的歌舞小戏,它的曲调来自明清小曲。这些小曲传入云南,与云南的方言、风土人情相结合后,便逐渐演变成花灯曲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弥渡是著名的花灯之乡,县城有一座标志性雕塑,就是一对在表演花灯舞蹈的男女。弥渡花灯又以密祉为代表。这里所说的花灯是指在广场围成圈演出的花灯歌舞,也叫“唱灯”或“簸箕灯”,并非戏班、剧团上演的有剧情、有人物的花灯剧。正月十五闹元宵,对于密祉来说便是闹花灯。这天也是密祉乡一年一度的花灯节。

  广西融水

  正月坡会

  “正月里来是新春,苗家户户赶坡会。”每年正月新春时节,广西融水苗家各乡镇村屯的节日活动便是坡会,从正月初三到十七,每天一个坡会,各乡各屯轮流举办。这一风俗长期维系下来便形成了苗族特有的坡会群,当地人根据举办的日期排序命名,从“三坡”到“十七坡”。其中,正月十三安太乡的“安太十三坡”是最富盛名的坡会之一。

  广东大埔

  花萼楼祈福

  每年正月初三,位于广东省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的花萼楼都要举行盛大的祈福活动。新春祈福活动以花萼楼为中心,整个过程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行香”。游行队伍抬着安坐观音佛像的彩轿从花萼楼出发,走街串巷、游遍全村,队伍以身穿传统服装的男士为前导,彩旗手、锣鼓手、观音轿紧随其后,所到之处的人家迎接观音时都鞭炮齐鸣,并虔诚地鞠躬献香,祈求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合家幸福。第二个环节为“叩许”。“行香”结束后,全村人聚集在花萼楼内,圆楼内分两行摆上十余张八仙桌,桌面排放着家家户户敬奉观音的斋果等供品,古老斑驳的土楼内人头涌动,村民们穿着的节日盛装犹如盛开的山花。在佛音缭绕的梵香里,观音神像安坐正中,众人在族长的朗朗诵读声中例行各个仪规。

  广东廉江

  吃年例

  广东西部的湛江等地,人们有着“年例大过年”的说法。年例一般在农历正月、二月份举行,大多以土地庙为中心,由附近的几个村子共同举办。当中国绝大多数地方的人们在为过年而忙碌欢庆时,粤西人的忙碌与欢乐还要持续得更长久一些。对于湛江廉江市营仔镇云峡村的人们来说,年例好比是新年的第一个“狂欢节”。本地人常说“睇年例(看年例)”与“吃年例”,因为在过年例时,你绝对可以既饱眼福,又大饱口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7全国各地高考状元最新名单出炉
· 2016高考明日举行:各地为2016高考“保驾护航”
· 陈小娅:各地抓住机遇 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
· 各地元宵节
· 距离2016年高考还有一个月 盘点各地政策变化
· 各地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
· 各地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免费制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