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落榜生上榜记:陕西17高职院校试点免试注册入学
2014-10-2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10月21日下午,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记者见到了大一新生韩超(化名)。戴着眼镜,话语不多,言谈中还有些羞涩。这位高考200分,距离陕西省高职(专科)线还差56分的“落榜生”,成了第一批陕西省高职院校注册入学的幸运儿,至今,他仍为自己能够上大学感到喜不自禁。

  哪些人能免试入学?

  未被高校录取的考生,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014年高考结束后,韩超就知道成绩不会好,“好多题目都不会做”。但分数公布后,他还是有些沮丧——只考了200分,距离陕西省高职(专科)线还差56分。“没想到连专科线都没过。”韩超停顿了一下,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家里比较困难,当时想着要不就去打工吧。”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韩超的心里还是忘不了“大学梦”。整个暑假,对韩超来说都是灰蒙蒙的,直到8月的一天,他看到了“陕西今年17所高等职业院校施行免试注册入学”的新闻。

  “注册入学是针对参加了高考,但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在网吧的韩超激动地拍起了桌子,“我就是没达到专科线的考生嘛!” 通过仔细甄选,韩超选择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父母都是农民,迎来人生转机的韩超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家乡的农业现状,让家乡人过上好日子。”

  同是高考分数低的考生,哪些人能像韩超一样,成为注册入学的幸运儿?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副处长李岩告诉记者,申请报名的考生要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一是已参加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但未被任何普通高校录取;二是在201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各阶段工作中,无违纪作弊行为。“注册入学的特色,就在于强调综合评价、多元选择、择优录取。”

  对于陕西省高职院校试点注册入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尹小俊认为,由于不少试点高职院校的专业属于现实人才紧缺的相对冷门的专业,注册入学正是回应现实社会需求的举措——通过调整招生评价方式,触发部分考生的选择变化或引发一些学生的报考兴趣,将利于缓解农林、水利、地矿等专业人才需求带来的压力。

  注册入学怎么录取?

  得闯过填报志愿、综合评价、入学面试等多道关

  8月中旬,韩超在网上填报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园林专业。之后,韩超的考生信息就进入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后台程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愿落榜”拷问教育之弊
· 关注:高考落榜生探寻未来之路
· 陕西:8000万元为落榜生设立“培训基金”
· 山东严禁公办校收复读生 高考补习学校将全撤
· 落榜生8年变身CEO 成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
· 借高考招生诈骗案频发 “免试入学”专攻落榜考生
· 浙江小升初公办初中一律免试入学
· 上海规定获奥运比赛前8名可免试上大学
· 陕西:所有县(区)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
· 北京等19城市“小升初”将实行就近免试入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