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自愿落榜”拷问教育之弊
2011-09-1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在学校那边教室里面有一群复读生,他们并非落榜生,他们勤奋又聪明;为考名牌大学‘自愿落榜’来复读,他们甘愿独木桥上再拼命……”这是时下网上流行的“高中复读生”版的“蓝精灵体”歌谣,反映了高中复读生们的现状和追求:他们的高考成绩还算可以,有的也能考上不错的大学,可是他们却“自愿落榜”,为的是考更好的大学,圆自己的“名校梦”。

  推荐链接:中国高考制度下的常态 五味杂陈说“复读”

  这几年,高考录取率年年攀升,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水涨船高,考生们放弃高职高专的现象已很普遍,对本科院校也开始“挑肥拣瘦”,考不上心仪的大学则宁肯放弃,立志通过复读“东山再起”。对这种现象,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肯定学子们为实现理想而拼搏的精神,也有人奉劝学生们选择放弃和复读时应当冷静、理性、慎重。

  其实,“自愿落榜”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众所周知,现行高校招生制度给考生的选择空间实在太小,表面上看考生可以填报多种志愿,但在录取过程中,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志愿并不多。不论是传统的录取方式,还是现在的“平行志愿”,都不能给考生足够的选择权;志愿不论是考前报、考后报,还是分数出来再报,都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因此,每当填报志愿时,大多数考生往往深陷纠结和矛盾之中。

  现行的高等教育制度,给学生的选择余地也很有限。我国的大学往往以院系、学科为壁垒,考生进入大学后很难对专业进行二次选择。虽然说一些高校允许学生一年后转换专业,但程序之繁琐、手续之复杂、名额之寥寥,令许多考生止步不前。正如复旦大学一位副校长所说,“高校中转专业的机会,通常是给成绩优秀的学生,一般学得不好成绩较差的学生是没有选择余地的。”因此,有的学生甚至感叹:转专业比考大学还难!不能学习自己满意的专业,一些学生缺少专业兴趣,缺乏学习动力,混日子、混学分的现象屡见不鲜。

  教育结构不合理,教育体系不完善,不能给学生成才提供宽广平台,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多元发展。社区教育仍然是软肋,职业教育依旧是短板,终身教育难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学生们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能通过高考一条道路,只能是“一年不行,再来一年”。在这样的现实中,倡导“理性选择复读”,批判所谓“名校情结”,引导学生多元发展等等,都显得苍白无力,压根儿谈不上什么“雄辩”。

  虽然“自愿落榜”看似一部分学生的选择,复读与否只是少数学生的纠结,但是,由此折射出的教育之弊却影响着很多人。这些弊端不革除,将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成长的束缚和羁绊。社会正朝着多元化进步,多元文化在浸润着人们的观念,教育理应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为成才提供更广阔空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六类考生适合高考复读
· 调查:“三无”学校存在三年凸显监管缺失
· 山东93所公办补习学校明年将全停
· 高考失利怎么办?留学或复读?想透彻再选择
· 中国高考制度下的常态 五味杂陈说“复读”
· 山东严禁公办校收复读生 高考补习学校将全撤
· 湖北明年实行高中新课改高考 复读须谨慎
· 湖北高考阅卷全程实时监控 满分零分重点抽查
· 落榜生上榜记:陕西17高职院校试点免试注册入学
· 关注:高考落榜生探寻未来之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