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心理压力山大:人际关系是主要困扰
2014-11-10    凤凰网-海宁日报

字体大小:

  轻者失眠不安,重者悲观抑郁,更有极端者选择结束生命……记者近日走访部分机关单位时发现,部分公务员受工作任务、责任担忧、人际关系等方面问题困扰,心理健康堪忧,而大多数受访公务员认为人际关系是他们主要的心理压力来源。

  记者调查发现,基层中年公务员是心理问题最严重的群体之一,而在拆迁、信访、司法岗位上的公务员,更容易出现工作失控、情感压抑、言语暴躁等状况。

  “最大的压力就是人际关系,处理人际关系要花费70%以上的精力。”现年35岁公务员吕海(化名)表示,他参加工作11年了,虽然平时工作干得多,但总是受到人际关系的困扰。在民主生活会上,很多人无端指责他“工作态度强硬”、“工作没有技巧”、“爱出风头”等,这让他觉得既委屈又困扰。

  今年48岁的公务员丁梅(化名)告诉记者,官场中的人际关系就是“恶魔”。她说自己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务员系统,一直谨慎做事,生怕出现流言蜚语,工作上也是处处维护同事关系,可是没想到竞聘副局级岗位时,还是遭人诽谤,甚至恶意攻击,导致其落选。

  “三分之一‘干’,三分之一‘看’,三分之一说‘闲话’。”一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处长如此总结部分机关内部复杂的人际关系。一些公务员告诉记者,在面临竞争时,经常有人故意制造舆论甚至捏造事实来影响他人,机关里人多嘴杂,一旦“被人算计”,后果很难承受。

  吉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焦述英认为,“唯有升迁一条路可走”是公务员的现实处境,这个群体中复杂的人际关系全部是围绕这个核心而转,激烈地竞争使人产生孤独感,竞争过程中还时刻担心会出现不利于自己的情况,这样的心理压力可见一斑。

  抑郁、焦虑、烦闷、孤独……挥之不去的消极情绪,难以疏解的心理压力,机关单位的无形限制让很多人选择将问题埋在心底不敢表露,长此以往,心理问题像雪球般越滚越大,极大影响工作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公务员为了减少工作差错,宁可“懒政”,少作为甚至不作为,认为这样就可以减轻工作压力和复杂人际关系的压力。对此,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架构完善、人员专业、服务及时的公务员心理健康辅助体系。

  北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沈健表示,机关单位应有针对性地对公务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心理辅导,如压力与情绪管理、健康生活方式等。“有条件的单位最好为每一位公务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依托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心理健康评估,对存在心理问题的个人提出预警。”

  此外,专家还建议在公务员招考、岗位培训等过程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与考核,使公务员集中受到心理健康培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多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录 政策向基层倾斜
· 今年全国公务员招录规模已超17万 四川重庆两度招考
· 20余省份公务员省考笔试放榜 有作弊者被记诚信档案
· 56个中央机关公开选拔360名公务员 今起正式报名
· 又到公务员考试季!国考、省考有啥区别?
· 24省份明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多地报名人数创新高
· 内蒙古公务员考录放宽户籍限制
· 香港公考热度不输内地 面试如同“生死闯关”
· 北京6.5万人申请报考公务员
·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