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北外高招首次启动综合评价招生 高考成绩占七成
2016-03-29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外国语大学将于2016年在本科招生环节启动综合评价招生,日前发布了招生简章,启动招生工作。考生可从3月28日开始至4月22日进行网上报名。

  综合评价

  能力测试占分三成

  据北外招办主任许晔介绍,综合评价招生是指考生按照北外招生简章的要求进行申请,通过初审的考生在高考后,到北外参加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能力测试”)。综合评价成绩为考生的高考(实考分)、能力测试两个方面的成绩以当地高考成绩满分值按7:3的比例加总。

  之所以采用综合评价招生的方式,许晔表示,主要是为培养高端涉外人才,深入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选拔考生,“招生专业都为小语种,需要进行特殊的培养模式,因此在招生上要有针对性和特殊性。”此外,许晔也称,这也是对国家招生制度改革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都采用了综合评价方式招生,但南科大和国科大采用的是“6+3+1”的模式,即高考成绩占六成,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占一成。

  招生范围

  包含京冀等24省份

  许晔介绍,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列入分省的提前批次,不会减少在各省特别是中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只是将原有计划就地转换录取方式,不再“一考定终身”。

  这次综合评价招生包含了北京、河北等24个省份,上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海南不在招生范围内,招收阿拉伯语、葡萄牙语、俄语等15个专业,招生计划数尚未公布。许晔表示,主要是由于这次只招收小语种,招生计划数量有限,不能涵盖所有省份,但之后针对农村学生的高校专项招生会把这些省份纳入。

  3月28日,网上报名开始,截止日期为4月22日24时,学校初审结果公布时间为5月底。

  能力测试

  不设“笔试”环节

  根据简章,能力测试时间为6月19日,形式为面试,包括外语口试(满分25分)和专业考查(满分25分)。能力测试成绩由上述两部分相加而成。整个过程不设笔试环节。

  据了解,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旨在招收一批外语学习能力强,中文功底好,对外语学习有浓厚兴趣,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持续关注的学生。

  对于考生来说,许晔建议,不能抱着不报白不报的心态,一定要对专业感兴趣并且具备相应外语能力,中学和考生为此需要改变观念,结合个人情况,重新定位,按要求进行学习和准备即可,不需太过担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实行"推免生"选拔网络面试
· 高考解码:清华北大都参加的综合评价招生什么样
· 教育部: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不得采用自主招生办法
· 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在浙试行综合评价招生
· 北外2016年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 山东9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