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北京高考本二本三拟合并 英语听力从笔试分离
2016-03-31  腾讯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将于近日公布,相关工作也将于明年正式启动,未来高考的英语(精品课)考试方式、录取批次等均将发生变化。

  3月3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未来北京高考将取消本三批次,与本二合并;英语听力也将实行一年两考,从笔试中分离。

  英语听力考试将从笔试中分离

  北京教育考试院3月30日介绍,北京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已经过教育部审定,即将于近日发布,未来北京市考试招生工作将有部分变化。

  据了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对于秋季入学的新生,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将取消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并;英语听力考试要从笔试中分离,一年两次实行机考等。

  此前,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也曾透露,2020年统一调整高考科目后,高校会参考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组成的多元录取机制。

  对于学生来说,则是可能在数学、语文、英语外,从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中选择三个科目的成绩,加进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其他科目考试合格即可。

  不过,市考试院介绍,为了迎接高考综合改革,将从今年开始做好相关准备,其中包括建设英语听力标准化机考考场、制定机考考务规定和考试流程;协调各区及在京招生院校做好与基础教育教学和高校人才选拔培养的联动,做好中学教学调整、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生选科指导和确定高校选考科目范围等。

  今年6.1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市考试院3月30日还公布了《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在考生加分、志愿填报、批次设置等方面与去年变化不大。

  市考试院介绍,今年高考报名总数为61222人,与去年的6.7万报名人数相比,减少了6000多人。其中报名参加全国统考55680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5542人。

  从考生类别看,应届生58557人,往届生2665人;文史类考生18425人,理工类考生37255人。

  同时,今年北京市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共有422名考生提出申请。经过审核,符合条件考生245人,参加高考报名243人。

  释疑

  1 还是考后知分填志愿吗?

  去年,北京市结束了沿用多年的考前填志愿,改为考后知分填志愿,今年仍将沿用这种方式。

  据介绍,今年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后的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专科批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填报时间为7月31日8时至8月1日20时。

  2 今年录取批次还是4个吗?

  市考试院介绍,今年本科招生依然分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四个批次依次录取考生。

  其中,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

  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则会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结束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进行。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要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明确规定,同一高校不同区、科类、专业之间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不得互调;录取时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不进行院校内专业调剂。

  北京市属部分本科高校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投放的“农村专项计划”,也只招收户籍和学籍在上述区的农业户口考生。

  3 提档比例有多少?如何录取?

  市考试院介绍,根据教育部规定,提档时将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顺序志愿会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若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再对未完成计划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则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

  专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高校专业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会考成绩符合要求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专业。

  另外,录取过程中,会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考生已填报志愿的录取,如有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和降分征集志愿录取。

  4 还有哪些情况可以加分?

  今年北京市高考加分档位依然为加20分、10分和5分三档,北京地方性加分只有少数民族一项,且仅在报考北京市属高校时有效。

  据介绍,加20分的考生只有两类,烈士子女,以及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加10分的考生有三类,分别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

  加5分的考生有7类,除了少数民族考生外,还有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省级优秀学生;在10个项目或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含获得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制发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的考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如果一名考生同时符合多项高考加分条件,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不作累计加分。

  【高招主要工作日程】

  2015年11月 高考报名

  2016年6月上旬 公布2016年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6月7日至8日 统一高考

  6月9日至22日 高考评卷

  6月23日 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6月25日至29日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7月6日至8月9日 录取

  7月31日至8月1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高考生今日网上模拟报志愿 相关注意事项看这里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数学题注重传统文化 文理科均考“围棋”
· 北京高考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增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 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不少学校已着手调整课程考题
· 《红楼梦》等六篇名著今年北京高考必考
· 2016北京高考试题难度解析:"考查全面"程度加大
· 北京高考阅卷20.5万份 已出现满分作文
· 北京高考生今可去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出行路线
· 2020年北京高考“3+3”不分文理 英语重实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