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地高考
2016年北京高考难题预计约两成 命题保持稳定性
2016-03-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小:

  近日北京市高考试题评价组学科专家、东城区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克强对2016年高考命题的特点进行了分析,2016年北京高考试题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各科较难题目占比为15%至20%。

  据介绍,试卷特点首先是立德树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传统文化、民族自信和红色经典等试题予以体现。语文、政治、历史、外语以及数学、生物、物理等都将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郑克强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体现在题干中,学科中的思想、科技发展动态等与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内容也可能作为命题素材。

  今年高考的考试重点是学科基础知识。郑克强建议考生弄清每个学科的结构,要掌握每个版块中的核心知识以及每个核心知识对应的典型试题。

  据郑克强介绍,从2015年高考数学科目数据来看,学生的发展运算求解能力处于中等水平,分析解决问题还有欠缺,其他能力都达标。今年高考将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例如数学考查基础运算求解、发展运算求解、数据处理、空间想象、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等能力。化学则主要考查获取信息、解释实际问题和实验与探究能力。

  与2014年相比,2015年高考理科总分保持稳定,文科难度适当下降;试卷阅读量大幅增加,同时体现图文并茂;增加实验探究性;力图体现对高中教学的正导向作用,使学生有积极的学习态度;试题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创新性较强。以2015年北京语文卷为例,当年试题文字量达到8500字,比2014年大大增加;题量也增多,小题超过30个;首次采用三个材料组成一组专题性文本,考查实用类阅读;同时,古文阅读和大作文变化也较大。

  2015年高考整体数据显示,分数表现为扁平化趋势,即某一部分学生分数相对集中。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语文卷的平均分是103.87分,2015年降到101.33分,而且120分以上考生占比减少,90分以下增多。

  郑克强表示,今年高考试题难度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考生备考时可根据最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变化,强化相应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高考生今日网上模拟报志愿 相关注意事项看这里
· 北京高考英语听力首次模拟机考 考生需人脸验证
· 北京高考:数学题注重传统文化 文理科均考“围棋”
· 北京高考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增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 北京2020年起高考不分文理 不少学校已着手调整课程考题
· 《红楼梦》等六篇名著今年北京高考必考
· 2016北京高考试题难度解析:"考查全面"程度加大
· 北京高考阅卷20.5万份 已出现满分作文
· 北京高考生今可去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出行路线
· 2020年北京高考“3+3”不分文理 英语重实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