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招录取
盘点几种高考招生骗局:轻信内部指标被骗44万
2015-07-08  光明网-中安在线  

字体大小:

  [摘要]每年这个时候,各种与高招相关的刑事案件也进入集中高发期。记者盘点最近几年发生的各种类型的高招骗局,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录取工作也即将启动。每年这个时候,各种与高招相关的刑事案件也进入集中高发期。记者盘点最近几年发生的各种类型的高招骗局,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案例一

  轻信内部指标,家长被骗44万

  池州市的陆先生一直希望儿子能上所好大学,但儿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去年3月,一位名叫周健的“能人”出现在他面前。周健自称是合肥某军官学院团级干部,有渠道让陆先生的儿子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读书,但需要钱打点。对此,陆先生深信不疑,先将12.5万元交给周健。

  钱刚交出不久,周健就“升官”到解放军总参谋部工作。周健又表示可以让陆先生的儿子上比合肥工业大学更好的解放军体育学院,而且还有军籍,自己有内部指标。想到儿子能上更好的学校,陆先生表示愿花更多的钱。之后,周健又以面试、体检、盖章需花钱打点为由,再次骗取陆先生31.5万元。

  去年高考结束,陆先生的儿子果然收到了一份“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后,陆先生电话一问才发现,儿子根本没被该校录取。这时,他才发现上当受骗,立即向警方报警。

  去年9月,警方将周健抓获归案。经查,周健是一名无业人员,以前就读于原合肥炮兵学院地方委培生,无军籍。前不久,池州市贵池区法院以周健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案例二

  为让女儿上学,送钱给副院长

  丁某是江苏省海安县的一位个体工商户,有钱但不快乐。不快乐来自于成绩不好的女儿,能不能考上大学都是个大大的问号。

  2011年,为了让女儿上大学,抱着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想法,丁某开始走“后门”。当年,女儿参加完高考后,志愿填了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不过女儿总成绩排名靠后,被录取的可能性小。

  这时,丁某找到时任安徽财经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的江苏省南通市招生负责人石某,请求石某帮忙。在石某帮助下,丁某的女儿于当年被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绘画系录取。

  成功将女儿“送”上大学后,丁某心存感激,于2011年8月底驱车到安徽财经大学,在石某的办公室内送给其现金5万元。

  没想到,纸没包住火,此事因为石某受贿案发。去年12月,丁某因为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招生骗局层出不穷 学校疏监管家长不信警察
· 北京升学类诈骗案高发 检方详解高考招生骗局
· 高考招生增加31个本科专业,高校专业调整透露哪些新趋势?
· 虚构身份伪造入学假象 数据揭秘高考招生典型骗局
· 陈宝生:从2018年起将有17个省份开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进程
· 高考招生:三种途径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 940万考生今日高考: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成新增热门专业
· 光明日报:深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 高考招生引入综合评价效果如何
· 内蒙古高考招生今年减少一个录取批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