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2017年高考各科考试大纲出炉 语文高考必考小说和传记
2016-10-1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刚知道考纲有变的时候,还是有一点懵的。不知道考试难度变化会怎么样。”10月17日,湖南师大附中高三1414班的黄依萌得知了明年高考大纲的变化情况,此时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233天。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其中语文和物理两科增加了必考内容,其他科目变动不大。在语文卷的变化中,有两点引起了不少高三语文教师的关注。一是“适度增加阅读量”,二是将原本二选一的“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列为必考内容。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谢朝春介绍,以前的语文卷当中,全国卷的实用类文本只考传记,文学类文本只考小说,具体来说,考卷一般会选择相对完整的作品进行适当删节作为试题。“实用类文本阅读”相对容易些,有70%左右的考生会选择这个模块答题,仅有30%左右的考生会选择相对较难的“文学类文本阅读”。

  “教育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太多学生放弃文学类文本阅读题,可能会对文学阅读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将选考模块变为必考。”谢朝春说,这两部分成了必考题之后,语文卷的答题时间仍然是两个半小时,但考生在单位时间内需要完成的阅读量和答题量都有所增加,加上新的考纲还会侧重考查“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有可能会出现极少考生无法做完试卷的情况。

  “以往的政策大都在考生高一高二时就预告了。”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说,这次因为全国命题要统一,预告有些仓促,但对考生实际影响不会很大,在考纲中有新增的模块,也有被替换和减去的模块。

  2017年,湖南高考重新使用全国卷。“考试是省内的竞争,对湖南考生是公平的。”张万敏说,湖南省每年高考都有大致的录取率,这只是省内考生的竞争,大家面对的变化都是一样的。

  根据《大纲》要求,物理进一步细化对“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察要求,增加例题进行阐释,明确能力考察的具体要求。

  考生须知应加强限时训练+书写能力

  在以往的考试中,一道小说阅读题需要耗费考生20来分钟的时间,变为必考题之后,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谢朝春估计答题时间会缩减。

  如何有效阅读小说完成答题呢?谢朝春建议,首先要花两三分钟通读一遍小说,把握小说的故事情节,了解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思考小说的主旨。

  然后再结合题目定向细读、跳读。例如,考题涉及到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就应该在小说中快速扫描,从中找到相关的描述文字进行概括。如果考题涉及到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手法,就应该从小说中找到相关的细节描写、心理描写、环境描写,在这个基础上整合答题。如果考全文主旨,就应该整体关照小说,有必要的话结合作者时代背景、生平反映的思想内容。“每种题目不一样,方式也不一样。”

  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周玉龙介绍,从二选一的选考模式变成两道必考题,必然会导致整个语文试卷的阅读容量增加,但考生的书写量应该不会增加很多,因为在新的考纲之下,考题设置方面将减少主观题,增加选择题数量,整体情况是“书写量略有增加,阅读量大有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备考呢?谢朝春说,剩下几个月的备考时间里,考生要多进行限时训练,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规定的题目,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快速阅读快速做题能力,同时要加强书写方面的能力,把字写得又快又好。

  “考生面对变化不要慌张,考的是语文素养,这都是平常素养。”周玉龙说,但考生也应该关注变化的地方,进行一些适应性训练,例如多阅读、限时完成试卷练习、增加答题准度等。老师不要自乱阵脚,仍应该按部就班地带学生复习,只是要在新增的考点、有变化的考点上,有针对性地增加训练。

  未雨绸缪 高一高二学生可多读名人传记

  谢朝春说,高考试题选的小说和传记基本都猜不到,关键是考生要培养自己的小说、传记阅读能力。考试中的传记不一定是从长篇传记中节选,可能是名人自传或者别人写的小传。学生可以读一读《苏东坡传》《拿破仑传》《居里夫人传》等等,“但是不建议高三学生看,高一高二可以看,多关注一些名人,尤其是文化名人。”

  “读传记的时候,要更多了解传记主人公的主要事迹、贡献,性格特点,文中对他的评价等等。”谢朝春建议,小说方面,高考试题主要选择短篇小说或微型小说,可能选外国的,也可能选国内的,考生平时可以看看《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

  谢朝春说,很多名家都写过短篇小说和微型小说,国外的有契诃夫、马克·吐温,国内的有汪曾祺、沈从文,冯骥才等。“读书时注意小说三要素、小说塑造人物的性格特点、艺术手法,小说本身的主旨、反映的社会问题等。”

  其他科目

  英语

  (湖南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长尹一兵)

  2017年全国卷英语考试大纲没有变化。2017年高考英语备考应该以篇章为主要载体,从语用的层面突破词汇,语法,尤其关注熟词生义的突破。

  理科数学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老师陈淼君)

  2017年《数学考试大纲》明确提出在数学考试中增加数学文化的要求;删除选修模块中的“几何证明选讲”。

  备考要注重基础,理解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构建完整的知识、方法体系;

  其次是通过分析典型问题的解题过程,提高解题能力,领悟数学思想;

  同时提高数学阅读能力,以便从以从创新题中,从数学的实际应用问题中提取信息,转化为熟悉的数学问题。

  文科数学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贺中良)

  试题命制力求灵活创新,搞题海战术可以提高成绩,但绝对不能取得好成绩。

  复习方面,老师既要夯实基础,脚踏实地,给学生构建有机、完整的知识体系与方法体系,也要研究高考,把握方向,高屋建瓴。注重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回归教材,以不变应万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12位名人遭“咬嚼” 语文“过关”者寥寥
·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取得新成果
· 课堂上只顾灌输思想? 语文教育不能得分丢"人"
· 复兴语文,难在哪里?中学语文的尴尬和困惑
· 教学论文:让语文课堂成为孩子梦想开始的地方
· 全国教育专家:中小学语文教学要“课堂减负”
· “语文”回大学必修课堂 师资教材问题待解决
· 新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9月1日全国投入使用
· 聚焦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改革三大看点
· 教育部要求义务教育语文、历史等科目教学必须使用规定教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