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出炉 7门学科内容调整
2016-10-1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出现调整。根据一些省市教育厅发布的信息,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完善了考核目标,调整了考试内容。9门学科中,除英语和思想政治内容不变外,其他7门学科的考试内容都有所调整。

  为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语文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作为必考内容;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

  各学科考试大纲变化

  语文 2个模块选考变必考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2017年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块,“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

  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数学 减少1个选考模块

  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

  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历史 删除3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除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 减少1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学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 4项考查目标更明确

  考试内容没有变化,但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务”“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的解析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考查要求。同时,考题会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发挥。

  物理 1个模块选考变必考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选修2-2、3-3、3-4和3-5。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删去了选修2-2的内容,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学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化学 删除2个选考模块

  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学生从4个选考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

  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从后2个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生物 选考模块内容有调整

  在考试大纲中删去选修1中“植物组织培养”的内容;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发布 语文数学调整较大
· 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出炉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 北京2017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 评卷预计22日结束
· 从“独木桥”到“立交桥”:高考心态更平和理性
· 关注2017高考:这样出题,有何深意
· 一图读懂2017江西高考新规 携带这些东西进考场将取消成绩
· 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17年高考举报电话
· 2017年高考全国统考科目时间安排表公布
· 聚焦2017"新高考":新在哪? 会带来哪些变化?
· 2017年各省高考改革亮点一览:多地将合并录取批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