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珍爱母语·共同行动——为城市美容”今启动
2007-09-04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网9月4日讯 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杯’珍爱母语·共同行动——为城市美容” 活动今天正式在京启动。

  在今天举办的第十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司长宣布了这项活动正式启动。作为2007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周系列活动之一,此项活动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促进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开展,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规范的语言文字环境。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文明标志、文化之基。每一个民族都把母语视为生命般珍爱。拥有五千年文明积淀的汉语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至今依然充满活力的语言文字,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关系十分密切,对提高社会沟通和信息传递的质量具有很大作用。近年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母语使用在社会上还存在着种种不规范的现象。

  “神舟六号”写成“神州六号”,“招聘启事”写成“招聘启示”,“通讯员”写成“通迅员”,这些类似的用语用字错误现象,在社会上非常普遍。特别是一些城市的街道招牌、路标、广告牌、公共设施指示牌等公共场所用字错误的情况,既给广大市民造成误解和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保护社会语文环境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公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促进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决定,从2007年9月起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杯’珍爱母语?共同行动——为城市美容”活动。参与活动者可将全国大中城市单位名牌、广告牌、店铺牌匾、指示牌、街路名牌、公共设施标志牌等公共场所的不规范用字拍摄成照片,发送至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将特邀国内著名语言学家、文字学家、语文教育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活动中发现的不规范用字进行精彩点评和解析,并评选优秀单位和个人。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重点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武汉、西安、郑州、杭州、青岛、淄博等城市展开,并围绕“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地语言文字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推普周已日渐成为语言文字工作中的一个“知名品牌”,成为广大群众积极关注、喜闻乐见、从中受益的语言文化节日,在全社会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较为广泛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希望通过“为城市美容” 活动,在国人心目中树立保护母语、促进汉字健康发展的良好风气,提高推普周活动的纵深度,增强百姓语言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能力。

  本活动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咬文嚼字》杂志社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秉承“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理想,目前已成长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和外语出版机构。近年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通过出版规范、实用的语文工具书和举办规范论坛等方式,积极促进全社会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为推进我国语文规范化使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07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中国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 超4亿国人不能用普通话交流
· 普通话比粤语更怪异吗?
· 教育部举办机关公务员普通话水平测试活动
· 李卫红:全面推进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科学发展
· 171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9月启动 山东等先行试点
· 教育部:国际汉语国内文化热提升国民母语意识
· 教育部官员:中国是书法大国 拿起鼠标莫忘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