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观察:第三方托管能否破解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难
2013-12-1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群众健身需求日益高涨,学校面临管理安全物耗难题——

第三方托管能否破解场馆开放难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但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安全”、“管理”、“物耗”等问题是阻碍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瓶颈。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如何保护双方权益?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探索通过第三方托管的方式,开放学校体育场馆。 

  学校:委托第三方让学校“减负” 

  记者近日随国家体育总局“走基层——青少年体育宣传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川大学附中(成都市第十二中学)看到,该校的场馆正在向市民开放。该校体卫处主任向援农说,绝大多数学校场馆存在利用率低、设施闲置状况严重的现象。经过认真研究,学校决定与专业体育公司进行合作。 

  负责该校场馆开放和教学训练的新辰体育公司董事长李新双告诉记者,前几年公司承包了川大附中的体育场馆,花500多万元对体育场馆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场馆整体运营、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等事项均由公司负责。根据协议要求,体育馆必须满足学校的正常体育活动需要,并对学校教职员工免费开放。教学活动外及节假日适当收费,面向公众开放,满足社区居民健身需要。 

  向援农表示,从实际营运效果看,体育馆的运作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学校不再负责场馆的管理维护工作,为学校“减了负”。此外双方协商,将体育馆经营利润的10%作为维修基金,有效解决了协议期满后场馆、器械折旧的问题。 

  承包商:收益只能维持场馆日常运转 

  据了解,该校体育馆改造的实际投入已超过500万元,同时每年还要投入100余万元支付各项费用,现在开放场馆的收益只能维持日常的运转。李新双之所以不计成本“承包”学校体育馆,在于她还有另一个职务——新辰体育艺术学校校长,主要责任是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我们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走到一起来的,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长期的。”据了解,除了开放体育场馆的收益,培训办班是公司的重要经济来源。 

  江苏省无锡市斯伯特体育运动服务中心自2009年底成立至今,已先后承接开放了十多家学校体育场馆。据该公司负责人费英介绍,公司在服务学校和开展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时基本都是免费的,根据公司计划,体育培训服务将成为公司的一个主要盈利点。 

  无锡市教委体卫处处长杨柳认为,第三方托管在保证将学生意外伤害事故降到最低的同时,丰富了学校的课外体育锻炼内容,也促进了学校体育课质量的提升。 

  为了消除学校对意外伤害和场地器材损耗等方面的顾虑,浙江省慈溪市文广局引入宁波文化广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慈溪分公司作为第三方,负责城区18所学校的体育场馆与运营。学校体育设施的自然损耗学校先行支付、财政后期拨款,由政府埋单,场地开放采用实名制并记录指纹信息,由第三方提供意外伤害保险。 

  据了解,目前第三方托管主要是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交给第三方全权负责,这主要发生在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学校;二是合作运营,如一起联办高水平运动队。 

  理想模式:教育部门招投标,体教资源共享 

  应当承认,目前第三方托管的形式还处于发展时期,一些托管的方式还不够规范,这也导致第三方和学校扯皮现象的发生。“尽管如此,第三方托管也比学校自己经营要好,至少可以保障安全,让学校和体育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体育工作者刘老师说。 

  什么样的第三方托管是较为理想的模式?多年从事第三方托管服务的上海体西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利红认为,最好由教育部门招投标,集中连片学区或一个地区的学校统一交由第三方管理。“这样既有利于第三方公司的管理,又有利于资源整合,场馆优势互补,使更多学校享受到优质的体育资源。” 

  在中国教科院体卫中心主任吴键看来,越来越多专业体育团队介入学校体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有条件的地区完全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来解决学校体育存在的主要矛盾。他指出,在当前学校体育缺乏师资、场地器材等条件保障不足的情况下,第三方托管应该成为一个方向。“这需要体教两个部门认真研究,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本报记者 李小伟) 

  【相关新闻】  

  武汉城市职院向市民开放体育场馆 

  本报讯(记者 黄兴国 通讯员 易继华 王乐)近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决定将学校40余个体育场馆陆续向市民开放。这一举措让该校成为湖北省内第一所敞开大门欢迎市民健身的高校。

  为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所有来学校锻炼的人员都实行会员制。学校还选拔了34名具有丰富指导经验和资质的体育教师及体育专业学生,指导市民健身。 

  《中国教育报》2013年12月13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校体育场馆缘何开放那么少?学校顾虑在哪里?
·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难在哪
·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如何破局?安全问题引关注
·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
·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
· 国家体育总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将有规可依
· 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 上海设全国首个学校体育运动保障基金 最高保障额50万
· 足球将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 成体育必修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