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难在哪
2017-04-0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这是一个全民健身的时代。看着好友在朋友圈里频繁晒出的跑步里程数,山东枣庄的姜女士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也想出去跑跑步。“去健身房跑,价格太贵;在马路上跑,怕不安全;在小区里跑,路面还不平整。”姜女士叹了口气说:“我家附近倒是有个初中,可是学校不开放。看着空荡荡的操场,总觉得怪可惜的。”

  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在全国的体育场馆中,学校体育场馆占比达66%,也就是说,全国有2/3的体育场馆在学校。学校资源的盘活,对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意义重大。可开放了体育场馆后,学生正常的教学安全如何维护?市民意外受伤谁来负责?增加的管理成本谁来买单?……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那么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就只是纸上谈兵。

  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对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时间、开放对象、收费标准、安保机制等作出了规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体育场馆的时代即将来临。

  学生安全,如何保障?

  明确开放时间,确定开放对象,实行准入制度

  近年来,呼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声音从未停歇,但真正能够敞开大门的学校却不算多。有些学校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干脆“闭门”了事;有些学校借口“项目施工”“学生集训”,将居民拒之门外;还有些学校开放一段时间后,又将学校“封锁”起来……

  事实上,学校之所以顾虑重重,主要担忧的还是学生的安全。“把学校的体育运动设施向社会开放,是件利民的好事。但说句实话,这也着实让我们提心吊胆。毕竟,社会人员的进入会给校园管理增加不少难度。”北京师范大学京师附小老师赵彤说:“学校的第一服务对象一定是本校学生。只有在保证学生安全和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才能再去满足周边居民的健身需求。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安全为重”“有序推进”,这正是《意见》中所指出的校园体育场馆开放所应坚持的基本原则。如何实现?《意见》提出,要明确开放时间,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应该在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可实行定时定段与预约开放相结合;要合理确定开放对象,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主要面向本校学生、学区内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

  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也是保证安全有序的一种方式。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冯璐介绍:“我们学校的体育场在放学后及双休日是对外开放的,但前提是,来锻炼的居民必须先进行信息登记,办理出入证明。此外,市民还可以在网上录入个人信息、提前预约场馆。这样的方式更规范有序,也更稳妥。”

  发生事故,谁负责任?

  政府统筹,各部联动,鼓励购买专项责任保险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之后,市民在运动中出现意外怎么办?相互争执引发冲突怎么办?被运动器材弄伤怎么办?诸如此类的事件不是没有发生过,最后往往搞得学校“赔了夫人又折兵”,学校自然也就没了开放场馆的热情。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后的事故责任认定,必须清晰起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学校作为体育场馆的实际拥有者和管理者,理应对整体场馆负有管理主体责任。但是向社会开放后,学校场馆变成了公共场馆,问题就随之上升到了公共区域安全管理层面。这时,如果把所有的安全责任都让学校“背起来”,那就不太合情理了。

  校园体育场馆的开放不是教育或体育部门一家的事,只有坚持政府统筹,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才能除去开放的后顾之忧。《意见》明确提出,各地教育、体育部门要协调当地公安、医疗等部门,加强场馆开放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学校要协调周边社区和街道制定具体场馆开放的安保实施方案和突发事故紧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开放时段治安巡查,做好场馆开放后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市民在体育锻炼中的运动风险,还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解决。虽然近年来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本次出台的《意见》,都提出了鼓励政府购买专项责任保险,引导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但事实上,我国体育类保险的覆盖面还很小、保障程度也比较低,而其中大众体育保险和学校体育保险更是薄弱领域。

  收取费用,是否合理?

  依据不同对象,免费、优惠或有偿开放

  每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的操场上总有很多锻炼的人,这其中有不少是附近的居民。“大学可以自由进出,露天场地自然也都是免费开放的。”正在操场上慢跑的小冯说:“不过室内场馆就要收费了。比如游泳馆,学生每小时大约5块钱,对外的话就要20块钱。但相比于校外的游泳场馆,这样的价钱已经很便宜了。”

  对于学校体育场馆收费问题,大多数人表示可以接受。此次印发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学校体育场馆应根据不同对象采取免费、优惠或有偿开放的方式,但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对青少年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原则上应免费。

  为了让学校以免费或更低价格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为了保证场馆设备设施的日常运转和定期维护,政府必须加大对学校体育场馆的经费投入。在杭州,学校体育设施日常更新维护被纳入学校预算,政府每年还补助学校场地开放管理经费每校5万元。目前,杭州主城区500余所中小学已经实现了百分百开放,健身次数达250万余人次,初步形成了市民就近运动的“10分钟健身圈”。

  在运营方式上,《意见》鼓励学校开展以学校管理为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的模式。对此江苏无锡已先行一步,实行了学校场馆的“管理外包”,由第三方提供日常专业的服务管理,向健身市民收取低于市场价格的费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矛盾心理,如何破解?

  开放心态,换位思考,提高国民公共意识

  在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中,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心理现象:

  比如,一些高校学生,当他在学校读书时,他希望学校不要开放体育场馆,因为开放之后,羽毛球馆变得很难预约、游泳馆总是人满为患。但是,当他从学校毕业之后,他又强烈要求自己家附近的学校开放场馆,让自己能有健身之处。

  又比如,当一个人是普通市民时,他很期待家门口的学校能够开放运动场地。但如果他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开放了体育场,站在家长角度,他可能就不愿意了,可能就会担心外来人员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

  所以,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需要打开的不仅是场馆的门,还要打开心里的门。开放的精髓就在于互利和共享,所以在考虑学校体育场馆是否应该开放、应该如何开放的时候,无论是学校、学生、家长还是普通市民,不妨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只考虑自己的利益,那么如此开放,必不长久。

  当然,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看到,一些学校运动场开放后,也出现了市民乱扔垃圾、破坏设施、携带宠物等不文明现象。而要杜绝这些现象的发生,还要依赖国民公共意识的培养、整体素质的提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校体育场馆缘何开放那么少?学校顾虑在哪里?
·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如何破局?安全问题引关注
·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
·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
· 观察:第三方托管能否破解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难
· 国家体育总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将有规可依
· 南京63所中小学参与试点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