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你会让孩子“在家上学”吗?
2011-10-08    半月谈

字体大小:

  开学伊始,正当不少家长挤破脑袋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名校,进好班的时候,却有这么一部分家长,逆其道而行,把孩子从学校接回家中,自己充任教育之责。电视媒体对于这方面的报道也是日益增多,如天津的刘书宏、长沙的赵雄、成都的朱亚、山西的崔书云……

  对于“在家上学”,这不是中国家长首创。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就已经出现了“在家上学”的风潮。美国教育学者麦迪奇(HelenMondloch)在《在家上学》一文中写道:“曾经被认为是宗教右翼独有领地的‘在家上学’,如今已渗透到主流教育方式中去,成为一场强劲的基层运动。它迅速地重新确定家庭的价值,彻底改变着教育的现状。”

  在世界历史名人记录上,也的确有不少“在家教育”的成功案例。例如被称为20世纪最卓越的风景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在12岁的时候,因为不能忍受课堂上的约束和烦闷,用狂妄的笑声打断了老师的讲课,并且公然指责老师的失职。从此,父亲为他选择的学校教育正式终结。之后,安塞尔在希腊接受在家教育。并一举成为集摄影教育家、作家、自然保护先驱于一身的时代英豪,被称作美国摄界诞生的国家英雄;美国第二届总统约翰·亚当斯一直都是在家上学,每天,他都跟一群小朋友快乐地去邻居阿姨家的厨房玩,在那里,阿姨教他们一些知识。亚当斯被认为是“为大学量身打造的人”,在他15岁的时候,他就成功地考取了哈佛大学。

  种种例子表明非学校教育模式下,孩子的未来也有明天。但每一种教育形式都会有自己的利弊,面对这一新的教育议题,网上专家也是各抒己见。不少人认为“在家教育”是对当代中小学死板的应试教育模式的一次无声控诉,政府一直在给青少年学生口头减负,而家长此举正是还孩子天真童年。另一部分专业人士分析,家长这个举动太过冒险。在目前中国特色的中考、高考人才选拔体制下,家长之举不符合国情。另外孩子接受的家庭教育是否系统全面暂且不提,孩子在童年时期缺失学校集体生活经验,会否在日后的人际交往中产生障碍呢?

  种种争议,孰是孰非暂且不提,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在家上学”风,正在引起中国教育模式深思。(文:赵晓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叫停"在家上学" 未明确说明采取法律手段
· 教育部首次限制“擅自在家上学”
· 私塾读经、在家上学 这都剥夺了孩子的受教育权!
· 别让“在家上学”继续在黑暗中摸索
· 1.8万学生在家上学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
· 也谈"在家上学":旁门左道的教育让孩子成牺牲品
· 在家上学 学校之外的寻求
· 在家上学 “非主流教育”的路能走多远?
· 与其“在家上学”不如“四海为家”
· 在家上学:一种崭新的教育生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