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在家上学
教育部首次限制“擅自在家上学”
2017-02-27  都市时报  

字体大小:

  教育部首次限制“擅自在家上学”

  大理一家长:将坚持自己教育孩子;律师:通知无强制措施,家长有很大主导权

  2月2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并且“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这是国家首次明确限制“在家上学”和“私塾”教育。

  目前在云南省包括昆明、大理等城市在内,有不少学生没有在学校接受教育,家长为他们选择了“在家上学”。对此事的争议也一直存在。

  云南有3个“在家上学联盟群”

  每个群成员均达百人以上

  “在家上学”指以家庭为主要教育场所、通常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包括父母自行教授、小规模私塾学堂、微型学校规模等多种形式。

  自2006年作家郑渊洁在家教育儿子郑亚旗并取得成功以来,“在家上学”教育方式在近几年受到家长的追捧。支持者认为:这是一种完全区别于学校教育方式和检验方式的家庭化教育,是没有明确的作息时间、不狭隘的规定课程、生活和学习不分离的生活化教育。

  随着在家上学联盟官网会员、相关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增多,“在家上学”教育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熟知。此前,据财新网报道,在一项最新的调查中,2016年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学生至少约6000人,还有约5万名家长表示有意尝试这一教育模式。另有专家认为,自2013年初至2017年初,中国实践“在家上学”的人群规模年均增长了约30%。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多个“在家上学联盟”群,仅云南地区就有3个相关QQ群,群成员均在百人以上,其中“大理在家上学互助社区群”规模最大,显示目前有成员375人,记者多次尝试以家长身份申请加入该群都未得到同意。

  记者通过该群的群主“耕夫”了解到,群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年龄段都有,建立该群是为了家长之间相互交流心得,方便彼此联系。目前该群虽然人数众多,但群里真正付诸行动的家长是极少数,大多数是出于好奇,还有一些家长处于观望状态。“选择在家上学,家长要做好打算,最重要的是不要担心孩子的文凭,不把证书看得太重。”“耕夫”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佳佳指出,“在家上学”的家长群体存在一些共性:“绝大多数家长接受过高等教育,大专以上的学历占80%以上;80%以上是城市居民;20%的家长有半年以上出国经历,一半学生家长有教学经历。”

  一家长:

  有权利让自己的孩子快乐学习

  “为什么中国不能学习美国、中国台湾的做法,给我们在家上学的家庭一个法律保护,给孩子一个自由学习的空间?”尽管教育部日前发通知叫停“擅自在家上学”,但来自大理的王华(化名)向本报记者表示,将坚持让14岁的女儿在家接受教育。

  5年前,王华的女儿在山东一所学校上三年级,由于每天作业过多,加上不满意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对待孩子的态度,他决定让女儿“在家上学”,并带着女儿从山东来到了大理。

  “在学校学习,成年之前都受到压制,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作为父母,有权利让自己的孩子快乐学习。”王华说。他表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有能力让孩子在家学习,没有能力的时候再做打算。

  5年过去了,王华坦言女儿各方面学习优异,尤其是英语,已经能听原版小说。

  据圈内人士介绍,也有在家学习长达六七年的孩子,这些孩子要么报考国内外高中,要么已经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王华会给女儿制定一些学习计划,在课程设置方面,语、数、外是基础课程,还安排一些女儿感兴趣的科目,像音乐和科学,他说所有的选择都是根据孩子的爱好,不做强制性要求。

  王华对女儿学习成果的检验,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检验来自生活。在英语方面,他会与女儿一起看一部没有字幕的欧美电影,看孩子能听懂多少,再让孩子用英语做一个电影简介。

  在家上学对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否会有不利影响?王华表示完全没有这种担心,“每年有全国各地来游学的家庭,孩子能接触更多人。在学校就同一年级几个班,认识的也就那些人。”

  对女儿以后的发展,王华早已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我希望她是一个精神自由的人,勇敢做自己,敢于选择。”他表示会一直尊重女儿的意愿,坚持在家上学,如果以后女儿想上大学,也会支持孩子去考大学。

  大理苍山学堂:

  坚持简单化教育标准

  在大理,像王华这样“在家上学”的家庭有上百个,由此形成的大大小小的学堂也有五六个。

  自2012年,大理苍山学堂“体制外成长,体验式教学”的教育模式走红网络后,“在家上学”教育方式开始进入云南人的视线,同时也吸引着全国各地“在家上学”的家庭前来大理定居。

  苍山学堂开办至今5年过去了,学堂的教育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走出学堂游学各国,每年在外游学6-8个月。

  学堂负责人青青表示,苍山学堂的教育理念就是简单化,教育的方式则是各方面都尽量少做和不干涉,着重培养孩子自主选择和决策的能力。对于游学结束后的课程设置,青青表示:“在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情况下,随意玩儿。在我们这里课程都是最后一步,孩子自己会学。”

  类似“在家上学”的学堂在大理还有五六个,与苍山学堂不同的是,这些学堂多是规模不大、四五个家庭组建的小学堂,孩子由家长制定学习计划。由于每个家庭情况不一,对孩子的计划也不同,这些学堂多数是家长交流心得、分享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叫停"在家上学" 未明确说明采取法律手段
· 私塾读经、在家上学 这都剥夺了孩子的受教育权!
· 别让“在家上学”继续在黑暗中摸索
· 1.8万学生在家上学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
· 也谈"在家上学":旁门左道的教育让孩子成牺牲品
· 在家上学 学校之外的寻求
· 在家上学 “非主流教育”的路能走多远?
· 与其“在家上学”不如“四海为家”
· 在家上学:一种崭新的教育生长
· 中国大陆1.8万学生在家上学 过半家庭不认同学校教育理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