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刘基:西部高校缺大楼,更缺大师
2008-03-21  中国青年报  刘世昕

字体大小: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的“大楼”和“大师”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刘基说,西北的高等教育发展不仅需要“大楼”,更需要“大师”,可是大楼好盖,大师却难求。

  在刘基看来,钱和人是高校办学的两大关键要素,但近年来人才的匮乏和资金的捉襟见肘已让西部的高校陷入发展的困境,很难在学术等各方面上台阶。他给出了几个能说明问题的数字,在甘肃省,财政目前每年可用于高校的基础建设资金仅1000万元左右,省属高校银行贷款欠债已经达到49亿元。这样的财政状况只能维持高校最基本的运转。

  刘基介绍,他所在的西北师范大学,大部分教学楼和办公室都是上世纪40年代建的,早已年久失修,但现有的经费根本就挤不出来做维修。

  “同资金欠缺相比,西部高等教育更加缺乏的是人才”,刘基说,人才流失,人才很难引进所带来的人才匮乏已成为当下制约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近年来,刘基目睹了无数“孔雀东南飞”,而且还有很多优秀的教师口袋里就装着四五张东部高校的调令等待校领导发话。他说,本来和东部的自然条件相比,西部就有很大的劣势,再加上东部的科研环境优越,所以只要有路子,很多优秀教师都申请离开。

  刘基说这些流失的人才多是创新团队的核心人物,或者是学科带头人。一个人才的流失,带来的是整个团队的解散。高校在人才流失中受到的损失非常大,而且直接拉大了东西部高等教育之间的差距。

  “人往高处走”,刘基分析说,西部高校的人才离开无非就是考虑自己的待遇和发展境遇,而这些又都是建立在资金投入的基础之上的。现在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子就是缺乏发展的资金,留不下大师,没有大师,也就引不来除了财政保底投入之外的经费。

  鉴于西部地方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引进补充困难重重,刘基建议,应当建立高层次人才从西部高校流失的相应补偿机制。比如建立“走一补一”专项培养基金机制,让流失人才所在学校用这笔钱培养和重新引进高层次人才。

  另外,要建立力度较大、能够吸引高层次人才到西部高校工作的优惠鼓励基金,包括提供科研启动经费、住房安家补贴和实验室专项费用。

  除了缺人、缺钱外,刘基说,西部高校的科研资源也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建议国家在科研经费方面向西部高校适当倾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所西部院校取得世界级科研成果的背后
· 西部留人:栽好梧桐树还要给人吃下定心丸
· 大学“地方队”的喜忧盼—四位中西部高校负责人两会访谈录
· 西部高校人才工作的“九宜九忌”
· “对口支援”助推中国西部高校发展
· 西部高校如何答好科技创新这道题
· 代表建议"双一流"建设应加大对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 代表建议“双一流”建设加大对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 教育部详解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八项新政
· 陈希赴青海省调研西部高校改革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