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教新闻
政协委员:如果将清华大学变成民办学校
2010-03-02    中国教育频道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记者 周玲)3月2日,由人民政协报主办的首届“中国民办教育贡献力并《规划纲要》意见征集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在两会前夕召开,邀请关心教育事业的两会代表、各界民办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及各主要新闻媒体共同探讨了目前我国民办教育的形势,并收集了与会人员对《规划纲要》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发表看法

  会议上,20多名代表、嘉宾阐述了自身对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认识、案例分析、研究成果、发展建议,其中不乏有特色的观点。尤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的发言另与会人员颇感新鲜独到。

  任玉岭对民办学校教师及学生的待遇应和公办学校平等,提高民办教育整体办学质量、办学地位等尤为关注。任玉岭介绍到民办学校教师的编制、待遇等问题都应该得到关注;民办学校学生也应该像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相同的奖助补等优惠政策,尤其民办学校中有很多家境贫困的孩子更应与公办校学生一样,并给大家举出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民办学校学生过节回家都不能购买学生票。比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许多知名学府都是民办的、私立的,且在我国解放前也有不少民办名校诸如南开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民办教育从起步到现在仅发展了30年,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整体的办学质量、地位都不高,针对此状况任玉岭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改善,甚至大胆柬言国家可以挑选出一部分优秀的、知名的公办学校转制成为民办学校,比如将清华大学变成民办学校。此建议让与会人员甚感新意。

  此外,人大代表王玉芬,政协委员罗黎辉、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政协委员李和平等嘉宾代表都作出了精彩发言。

  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至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更难以同西方发达国家进行比较,但随着国家对民办教育事业的不断重视,社会对民办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民办教育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提高、发展,民办教育将不再是简单地体现教育形式多样化,不仅是公办教育的补充形式,而是成为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教育改革提出及其重要的贡献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政协委员热议双一流建设标准:什么样才是一流的
· 政协委员杨元庆:别让“互联网+”拉大城乡教育差距
· 俞正声:10名全国政协委员违纪被撤销资格
· 政协委员巩汉林:应出台法规 遏制校园暴力
·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
· 政协委员透露两会后可能公布土壤污染数据
· 政协委员康耀红:把教师虐童行为定性为虐待罪
· 政协委员王尚旭:应将诚信融入到教师考核制度
· 京政协委员聚焦校车试点 建议尽快市场化运作
· 政协委员建议安排专项国债资金补助乡村幼儿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