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专题 > 众创空间
广东拟出台扶持创业政策 助创业失败将获援助
2015-11-10  中国青年网  

字体大小:

  “今年国家出台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从宏观来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出台政策的出发点,从老百姓,从社会需求来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增加就业和富民的愿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政府可能会更多地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和释放市场对创新创业的引导。”7月18日,在广州举办的“万众创新南粤先行——2015广东创+投融峰会暨项目路演”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李彬就广东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做全面的分享和解读。

  国家将投400亿资金扶持创业

  李彬指出,过去的创新创业,更多的是有技术、产品,消费者就会来购买,但现在新一轮的创新,则是更加注重市场本身有什么需求,通过什么技术来实现。而政府在创新过程中也在发生角色转变,政府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更好的公共服务环境。

  “政府的资源怎样更有效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效用。”李彬解读时称,“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份文件来看,政府出台的具体措施主要有8个方面,其中包括创新体制机制,从改革的角度阐述怎么样通过一些政府的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动;优化财税的政策;搞活金融市场等等。”他表示,根据他的体会,现在出台的政策更加体现普惠性,以前政策是希望通过某一个领域、群体的人,政府资源对其进行安排和支持,由点向面拓展。现在的政策则更加强调普惠性,人才、税收、金融、扶持政策面向所有创业者,包括现行的一些政策,可能也会逐步向这些方面转,尤其是财政资源的配置。

  针对创业过程中最头痛的融资问题,据李彬透露,在融资方面,政府将会推出一些更加灵活和便利的服务体系,表现在资本市场,可能资本市场的改革,更利好创业早期、中期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的一些企业。

  “在扶持创业投资方面,国家已成立规模高达400亿的创业投资资金,省里面也会有考虑。在2011年开始,广东拿出20亿元,配合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从2013年开始广东省也有省的创投计划。此外,还有一些资金,通过市场参股的方式,让这些资金服务更好的项目。”

  政府对创业失败者提供援助

  据介绍,针对投资行为本身,政策的扶持程度也会加大,包括研究天使投资方面的税收政策。“在创业服务尤其是公共服务,政策也在考虑加大措施,包括孵化器建设、创投空间的扶持等。”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方面也考虑到创业风险,对创业失败者会提供一些援助,并会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帮助失败者怎么把握更好的条件再次创业。李彬表示,创业十有八九风险很大,目前的政策,一方面是扶持大家创业,另一方面对创业风险也给予必要保障。“一种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要逐渐形成,包括对政策资源投入时,也允许有失败。”

  据其透露,政府将对创业失败者提供部分援助,比如采取措施,包括帮助失败者怎样把握更好条件再次创业,“广东已经开始实施创新券等制度扶持创业者的发展。”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创新是我们的必走之路,希望创新者有梦想,也能实现。”李彬如是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广东高校书记校长密集调整,有何特点?
· 1亿元!14所高校,获省教育厅奖励
· 广东:大力推进香港高校到粤办学
· 高端人才个税最高15%,广东为科研人员提供利好
· 永不落幕的“海交会” 积极拥抱AI引才新模式
· 广东代表为引才留才“支招”:打造更多聚才高端平台
· 广东: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拟对外语及计算机成绩不做要求
· 2017年全国高校网络安全联赛总决赛在广东落下帷幕
· 高考体检新亮点:广东首推高考“无纸化”体检
· 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出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