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专题 > 众创空间
调查称半数大学生为理想创业 亟需实践指导
2015-11-03  腾讯教育  

字体大小:

  近年来的创业热潮涌向了高校,在每一年都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同时,“创业”也一年比一年更热,仅2014年新登记注册创业大学生就达到了47.8万。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准备加入创业者的行列,他们的生活状态也需要引起更多的关注。

  近日,腾讯教育联合麦可思进行了“在校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894份。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者中约半数创业热情因理想点燃,而选择创业项目时,发展前景、兴趣、启动资金是主要考虑因素。

  半数创业热情因理想点燃 男生更爱“谈理想”

  数据显示,正在或计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中,约半数的创业热情因创业理想点燃(本科生:52%,研究生:47%,高职高专生:46%);其次是认为创业能够带来更好的收入(本科生:32%,研究生:25%,高职高专生:29%)。

  调查结果还表明,本科生受社会创业氛围影响最小,仅有1%的本科生将社会影响作为创业的理由之一,而高职高专生最高,达到了16%。

正在/计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原因

  如图所示,无论本科生、研究生还是高职高专生,男生因“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而创业的比例更高,分别为56%、54%、55%。

  不同性别正在/计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因“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创业的比例

  前景、兴趣和资金是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的主要考虑因素

  大学生创业不再是新鲜话题,但此前曾有报道称,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最流行的并非科技、金融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含量项目,而是“送外卖”。这也让人质疑,大学生创业不够“高端”。

  根据腾讯教育-麦可思的调查,大学生在创业时,专业背景、技术门槛并非主要考虑因素,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兴趣、发展前景和启动资金。相对而言,研究生在创业时对专业和技术的考虑会较多一些,本科生次之,高职高专生则最重视产业前景。

正在/计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考虑的最主要因素

  创业教育需要落到“实”处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82%的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高校设立的创业基地数量也增加了18%。高校开设的创业指导课程琳琅满目,但调查显示,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还是实务类指导。

正在创业或筹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认为最需要的创业指导课程类型

  除了高校开设的课程之外,大学生也需要更多的创业培训。约6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最需要的创业培训类型是“创业实践训练或模拟”。

正在创业或筹划创业的在校大学生认为最需要的创业培训方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八部门:启动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
· 聂德友 :一心创业富乡邻 万亩刺梨助脱贫
· 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近四成创业者为农村家庭背景
· 大学生“创客”收到“天外惊喜”
· 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清华斩获五金一银
· 扶持大学生微创业,每年百万大学生参与寻找互联网梦想
· 啄破大学生创业之“壳”
· 教育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 加大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
· “青年创业节”一场生动的创业教育课
· 总理喊你来创业,你都干了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