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培养完整人格:让中职生以成功者姿态走向社会
2012-01-0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如何针对中职学校学生的思想实际,建立行之有效的课堂实践模式,让蒙上“失败者”阴影的中职生,形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未来着想,并懂得为他人、为环境、为国家民族兴衰着想的完善人格,这是中职学校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让中职生以成功者姿态走向社会
■山东省平阴县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 丁颖

  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和择业就业竞争压力日趋激烈的情况,中职学校只有让毕业生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才能实现“培养实用人才和熟练劳动者”的教育目标,达到“为本地区经济建设服务”的教育目的。中职教育的主渠道是学科教学,课堂、课程是学科教学的主阵地,在大德育理念观照之下,学生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形成的主要环境也正是课堂教学领域。

  平阴县职业教育中心在对学生进行责任教育方面的探索中,曾经认为对学生的责任教育也应该象其他德育工作一样,不外乎是解决“知、情、意、行”,采取多种渠道灌输,以提高学生的责任认知,采用多种形式的体验,以提高学生的责任情感与责任意志,最终让学生具有一种良好的责任行为。然而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不管是环境教育、养成教育、课堂教学,还是活动德育、教师的以身作则作用等,通过多种教育途径强化责任要求,形成一个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教育体,固然丰富了责任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体系,但在责任教育的力度上总有欠缺。

  课程是职业教育教学的主要载体,课程特色是职业教育最主要的特色,在每一堂课中,教学内容的价值引导、教学氛围的创设、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材的把握和挖掘、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要求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无不渗透着责任情感的滋润和责任行为的培养。加强责任教育的针对性,在保留传统责任教育做法的基础上,集中到学校教学这个层面,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使各门课程共同致力于学生的责任教育,对于德育工作来说十分重要。因此,学校制定了以“责任在心”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责任教育课程模式研究为载体和中心任务,树立和打造独具职教特色的校园责任精神。 

  责任教育课程设计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责任教育课程实践,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教育渗透、贯穿到中职教育课程体系中,在教学中将责任理念纳入课程理念,发挥中职教育课程体系在功能、结构、内容、实施、评价、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学生透过省思与实践的心智行为运作活动,将责任理念内化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提升学生的责任能力,为学生立足社会奠定良好的道德和能力基础。

  责任教育课程实践需要遵循的原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51所中职成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 国务院:打通中职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目录的通知
· 中职生均经费标准何时落地
· 上海:中职校今年招万名随迁子女
· 上海首推贯通培养模式 中职生可直升读本科
· 今年起四川中职学校将不得新办校外教学点
· 广州4类中职学生免交学费 读民办学校可获补助
· 他们为何选择读中职学校?
· 中职学校90%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