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他们为何选择读中职学校?
2013-09-0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考上普高却读中职,高考成绩达到专科或本科也选择读中职——
他们为何选择上职校

  如果时间退回到10年前,在面对大学与中职的选择时,绝大多数家长和考生都会选择读大学。然而,近几年,这种状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高考成绩原本超过大学录取批次线的高中毕业生,放弃大学深造,而选择读中职学校。

  武汉市洪山区应届高中毕业生周程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今年高考,读理科的周程考了456分,超出湖北省三本线近100分。然而,他却放弃了三本院校,最终选择了武汉铁路司机学校地铁“订单班”的检修专业。

  选择读中职的高中生群体有多大

  眼下,像周程这样报考中职学校的高中毕业生越来越多,仅武汉铁路司机学校,今年就有2000多名高考成绩达到专科或三本院校的学生放弃了读大学,而报名上这所中职学校。

  据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武汉市每年都有一些高考成绩超过专科或三本录取分数线的考生选择读中职。去年,武汉市有523名考生放弃大学入读中职。

  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北京、重庆、广东、山东等不少省市就有高中毕业生放弃上专科或本科院校而入读中职的现象。与部分高中毕业生“回炉”读中职学校相似的是,一些原本高考成绩超过三本甚至二本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最终也选择了职业院校。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近两年招收的新生中,每年都有近百名学生的高考成绩高于三本甚至二本录取分数线。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中职学校招生录取中,不仅非广州户籍的中考高分段考生选报了中职学校,而且越来越多的广州本地户籍高分考生也将目光转向了中职学校。今年中考成绩677分的苏丽嫦,原本可以在广州市上一所比较好的重点高中,但她却选择了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并成为该校今年的最高分学生。

  据广州市招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考,全市163所中职学校录取的4.2万名学生中,超过600分的考生达到1229人,超过465分(普高线)的有13049人。也就说,超过30%的中职生分数超过当地普高录取线。

  学生选择读中职看重的是好就业

  周程放弃三本读武汉铁路司机学校的举动,家人起初疑惑不解。其实,真正吸引周程的是,武汉铁路司机学校今年为全国11家地铁公司招收2300名“订单”培养学生。周程说:“就算我读了三本,将来也未必能找到好的工作,而现在读中职,不仅提前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国家每年还要发放补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51所中职成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 国务院:打通中职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目录的通知
· 中职生均经费标准何时落地
· 上海:中职校今年招万名随迁子女
· 上海首推贯通培养模式 中职生可直升读本科
· 今年起四川中职学校将不得新办校外教学点
· 广州4类中职学生免交学费 读民办学校可获补助
· 中职学校90%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 中职学籍挂靠乱象:挂个名一次性收取数千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