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教师收入分配试验能否打破大锅饭
2008-09-04  中国教育报  柯进 曾颖枫

字体大小:

  正视校际间的师资配备、教师收入等现实差距,革除传统体制下的“大锅饭”痼疾,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武汉市江汉区的收入分配制度试验之于传统“大锅饭”体制下的教育,似乎正在寻求另一种方式的突围。

  “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并不是政府想设个名目给教师加工资,因为单纯加工资很难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但如果以此建立一项业绩评价体系,则完全有这种可能。当然,建立一种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比直接加工资要难得多。”

  还是与过去那样,武汉市江汉区友谊路中学教学楼前国旗猎猎,教师们照旧像禁军教头般将学生迎来送往。他们始终各就各位,像一个句子的谓语,默默等待着与主语和宾语搭配。

  8月26日,刚送走一届毕业生的梅子(化名)又开始了这样的生活:一大早从家赶到办公室,冲进教室。天黑以后,他再从学校匆忙往家里赶。十几年来,这样的生活,从未变过。不过,近几个月他感觉日子更有盼头。因为,除了国家拨付的基本工资,5月份的绩效奖,他拿到1200元,这几乎是校长和教导主任的两倍!

  这要是放在过去,梅子想都不敢去想。毕竟,几十年来,在整个教育系统内,从校长到普通教师,他们在“大锅饭”体制下,一拨拨地带着激情而来,最后揣着遗憾退休。他们谁都不曾想过,在退休后,只要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实实在在的回报。他们更无法想象,一名普通教师的收入可以比校长高得多!

  其实,这种变化得益于一年前江汉区教育局推行的绩效奖分配制度改革。当时的制度设计,就是要逐步破除“大锅饭”,实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不可否认,江汉教育的收入分配制度试验之于传统“大锅饭”体制下的教育,似乎正在赢得世道人心。

  3000万元“悬赏”

  江汉区是武汉市最繁华的中心城区,具有悠久的商贸传统,自明成化年开埠以来,就是中国著名的大商埠、华夏“四大名镇”之一老汉口的发源地。在武汉13个城区中,其地盘最小,仅33.43平方公里、人口65万,但由于地处长江与汉水交汇口,以及发达的商贸金融业,使其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2007年全区生产总值24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43.26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1.39亿元。

  但是,教育的发展水平与其骄人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称。行政区划上,虽然江汉区是武汉市13个区中唯一没有郊区的城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方面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心和居民区的迅速北移,全区教育资源配备结构出现严重失衡:商业发达的南部地区,校多生少、师资富余;新兴的北部地区,校少生多、师资缺乏。这种北缺南富的分布格局,客观上制约着全区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重点校与非重点校、公办校和民办校、义务段和非义务段学校之间的差异,导致同一区域内教师的实际收入出现了较大的校际差。这在客观上既造成了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向重点校集中,又影响了大多数普通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由于长期囿于传统的分配方式,即便是重点校教职工,其内部收入分配依然沿袭“大锅饭”体制,教师队伍的活力明显不足。

  事实上,对于校际间的这种不平衡,行政调配显得力不从心:近3年来,全区通过行政调配的,仅65人;南部学校虽然以女教师52岁、男教师57岁腾岗退养的方式,推行了内部人事制度改革,但最终也只“消化”165人,全区还有31名超编人员,仍无法单纯地通过行政手段得以解决。

  显然,无论从学校内部,还是从区域教育发展现实,江汉教育要想改变现状,就不得不改变传统的收入分配制度,给教职工以足够的信心和希望。

  2007年年初,江汉区委、区政府决定,每年至少从区财政中拿出3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推进教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000万元并非小数目。对于全区3838名教职工而言,新增的这3000万元,就相当于人均每年净增7800多元收入。

  对于这笔资金,作为负责此项改革的区教育局局长吴克雄说:“3000万元的绩效奖专项资金,并不是政府想设个名目给教师加工资,因为单纯加工资很难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但如果以此建立一项业绩评价体系---收入的联动机制,则完全有这种可能。当然,建立一种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比直接加工资要难得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留住老师让打工子弟上好学
· 为什么优秀教师会被埋没?
· 山大将改革薪酬制度 全面提升教师收入
· 在线教育教师收入为什么不能超过网红?
· 上海小学教师平均月薪5198元 超七成无偿加班
· 广东拟实现农村教师收入与公务员水平相当
· 整体提升农村教师收入刻不容缓
· 广州番禺教师年收入超10万 私下补习将重罚
· 中国教师工资近乎全球垫底 仅为加拿大的1/10
· 同窗毕业10年收入差10倍 工资收入分配很悬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