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北大去行政化能否引发多米诺效应
2016-11-1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的这个改革是否能够真正推行,仍需拭目以待,期望它能成为一个真的榜样。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进一步弱化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

  这个消息被诸多门户网站放在重要位置,充分说明社会关注度很高,是高校改革难点也是公共舆论焦点。目前的高校运作体系是权力式资源配置,像北大这样的副部级高校就有31所,然后就是数不清的厅局级高校,国家资源的高校间分配与高校行政级别有着重要联系。而且,由于高校的这种权力架构,校长副校长之下就是处级副处级的学院院长副院长,加上校级机关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处级干部,流行段子中“处级干部一礼堂”,在很多高校都是事实。

  应该讲,高校运行的行政化和权力化弊端,已被充分认识并在国家层面形成改革共识。比如,2010年7月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中明确提出,“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重申“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2015年5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但是,文件发布后,取消行政化和学校行政级别的各项动作却进展缓慢,像北大这样的举措看上去走在了前面,理应获得肯定,实际上则反衬了其他高校原地踏步没有展开改革。所以,应该认真检视高校去行政化改革扭扭捏捏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到底是触动了谁的利益。

  实事求是地讲,近些年高校的理念已经有所变化,比如学校行政部门不再完全以“管理者”自居,逐步认识到自己的“服务者”身份。不过,由于改革进程缓慢,行政化色彩略有褪色仅仅在少部分意识到位的高校,整体上依然是浓厚的行政化和权力化模式,学校各种资源的分配也是依据官职大小,做官之后课题好拿、荣誉易得、职称好评。此种诱惑,搞得很多学术新秀甚至教授都想弄个一官半职。深圳40名教授争一个处长岗位,安徽20多个副教授、博士抢副处长职位,看上去像是笑话,实际上符合行政化和权力式资源分配逻辑。

  因此,北京大学的这个改革是否能够真正推行,仍需拭目以待,期望它能成为一个真的榜样。我们也期待改革的步伐能更快些、力度更大些,不要扭扭捏捏,不要只见楼梯响。其实,去行政级别这种事儿,自上而下会更畅通更迅速。(任孟山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