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新闻发布会 > 2009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停] > 散发材料
中央电大开展士官远程教育背景资料
2009-07-30    教育部

字体大小:

  中央电大士官远程教育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1999年,国家教育部制定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同年,国家教育部批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1999年我军实行士官制度改革,士官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但是士官应具备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其担负的任务和使命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为士官远程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为士官人才培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行的渠道和模式。2000年3月8日,总参首长到教育部会商士官远程教育事宜。会商后确定:部队士官培训依托中央电大进行,将士官远程教育工作定名为“八一工程”。经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批准,于2000年8月建立了中央电大八一学院。

  中央电大的士官远程教育由中专起步,逐渐扩大。针对士官文化状况,八一建院初期是由中专学历教育起步,逐步提高到大专和专升本科教育。随着事业的发展逐渐扩大,于2001年2月成立了中央电大总参学院, 2009年3月成立了中央电大空军学院。

  根据军队特点,各学院都设立了教学点。八一学院依托部队建制建教学点,总参学院依托军事院校建教学点,空军学院依托现行各级在职教育管理体制组织和空军院校建教学点。截止到2009年6月,中央电大士官远程教育在部队设立教学点有469个,累计招收学员近13万人(124794人),毕业近5万人(47602人),为部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中央电大士官远程教育坚持以军为主,兼顾军民两用的原则,开设的专业有法学、行政管理两个本科(专升本)专业,同时开设法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计算机及应用、物业管理、物流管理六个专科专业。在课程设置上,60%左右的课程由中央电大统设,40%左右的课程立足适应部队士官人才培养需要,贴近部队士官专业岗位的实际需求开设,如《军事高科技知识》、《部队基层管理教育》和《军事基础知识》三门军事公共课,各专业还有部分具有部队特色课程,如法学专业开设《兵役法学》、《军事法学》、《国防法学》、《军队条令条例概论》、《军事法制史》等。

  学院的教学管理由中央电大和学院共同负责。中央电大负责制定教学计划、考试命题、评分标准、教学大纲、编写和制作教材等。学院根据中央电大的办学规定和部队的具体情况,负责士官远程教育的教学管理、教务管理、学籍管理等工作。

  学生采取学分制,八年有效,实行弹性学制管理。士官通过远程学历教育规定课程考试,符合毕业要求的,由中央电大颁发国家承认的专科或本科学历证书。课程考试一年两次,根据部队的实际需要,考试时间主要在每年的3月和10月进行。

  回顾近10年的办学实践,士官远程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初具规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体表现在:

  (1)士官远程教育已经成为全日制部队院校人才培养的有效补充。拓宽了部队人才培养渠道,培养了一批部队发展建设需要的人才。

  (2)初步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测和保证体系,并始终以学员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出发点。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出发点四个环节”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和保证体系,即:始终以学员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出发点,抓好“培训、评价、检查、跟踪”四个环节,把各个部门的活动与职能合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任务、职责、权限明确,能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3)建设了一批现代远程教育必需的教学基础设施。初步建成了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天、地网(军网)交互合一的士官远程教育教学平台,为士官远程教育的开展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天网是教育部特批的“IP数据广播频道”和“视频频道”两个专用卫星频道。作为士官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发布的主要手段,教学站点安装卫星接收系统后,即可接收教学资源,然后同部队的网络教室、局域网或闭路电视连接起来,士官学员便根据部队的工作实际和自己的学习进度,由部队集中组织学习或自学。地网依托部队军事综合信息网建立,主要传送教学教务信息、查询教学课程安排、考试分数、进行专题教学讨论、答疑解惑等。

  (4)建设了一批具有部队特点,适合部队需求的多种媒体教学资源。根据部队需求开设编写了军队自设课程《军事高科技知识》、《部队基层管理教育》和《军事基础知识》、《兵役法学》、《军事法学》、《国防法学》、《军队条令条例概论》、《军事法制史》、《军队公文写作》、《军事信息管理》、《现代军事管理》、《部队管理教育》等教材,使得士官远程教育不仅保留了国民教育基础扎实、系统规范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教学资源不能完全适应部队需要的不足。此外,士官远程教育还通过卫星频道播放其他教学资源,如“士官之窗”、“军嫂学艺”、“子女辅导”等,军官、家属也可以利用。

  (5)探索、总结出了适应部队特点的教学及教学管理模式。根据部队作训安排,实行在营区内大集中、小分散,在营区外大分散、小集中的教学方式;广泛开展互帮、互学、互教的“三互”活动,聘请部队内部高学历军官担任教学辅导员,缓解边缘地区师资力量不足困难等,有力地保障了教学活动的开展。

  中央电大士官远程教育教学实践证明,把优质的教学资源送到军营,既满足了部队人才文化素质培养的需要,又符合了部队军事训练、科技强军的需要。士官是活跃在我军基层的战斗骨干,全面提高士官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迫切任务,也是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必要保证。军队士官制度改革后,士官人数大量增加,但部队院校的培养能力有限,能进入军事院校深造的士官人数受到极大限制。开展士官远程教育,为士官的学历教育开辟了又一重要途径,拓宽了士官学习的渠道,弥补了军校培训力量的不足,受到官兵的普遍欢迎。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重要指示。近些年,部队不断深化士官制度改革,士官队伍进一步扩大。中央电大亦把积极开展部队士官远程教育列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配合《全军2006年-2010年在职科学文化教育规划》的实施,中央电大将进一步坚持以军为主,服务于军队建设的办学指导思想,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入。以建设部队特色课程资源为突破口,以建设部队示范性教学点活动为着力点,开发建设或整合改造出一批部队需要的军事基础理论、军事科技知识、军事岗位培训等部队需要的课程资源;逐步形成融基础、专业、岗位等内容于一体,适应部队特色的课程体系,同时建设一批示范性教学点,通过示范性教学点的建设,起到以点带面,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教学点间的均衡发展。进一步依托部队的信息化设施,搭建天网、地网和军网有机结合的“绿色通道”,把优质教学资源送到军营。以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办学工作,为军队现代化培养更多高素质、高层次的优秀人才做出积极努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士官远程教育在全军部队落地生根
· 2009年第12次新闻发布会会议议程
· 教育部2009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
· 海军某基地士官远教充满生机
· 为钢铁长城提供文化给养
· 四川省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 联合国秘书长:警惕疫情加剧学习机会不平等
· 远程教育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空间
· 远程教育机会不平等可能加深全球学习危机
· 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和家长都在使用哪些远程教育资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