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暑期
亲子共读才是最高质量的陪伴
2016-07-25  搜狐教育  

字体大小:

  也许我们无法选择陪伴孩子时间的多少,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亲子共读,就是一个能全面放松自己,全面了解孩子成长的过程。

  先来聊点儿家常吧,晚上儿子要求看会儿电视,想了一下好像有几天没看了,于是就同意了。

  其实我家的电视也只是用来看英文动画视频的,电视节目从来没看过。趁姐弟俩看视频的时间我刷会儿手机,调皮的儿子看电视时还把雪花片弄到了地上。结果被宝爸看见,于是就开始了一系列高调指责。言下之意就是也不看着娃,自己玩手机,难怪娃脸上被什么划了也不知道,旧帐又被翻出来。

  瞬间我的内心就翻江倒海了。

  全职妈妈难道要24小时一刻不停地盯着孩子吗?机器也得有暂停维护的时候吧!

  生活的悲催就是当你一旦选择了全职妈妈,你就得是一台永不能停止转动的机器。其实更悲催的是你若真的一刻不停地围着娃转,会被人说你是个十足的“孩奴”,忘了诗和远方。

  但是若被别人看见你有一刻的分神,立马就上纲上线,几年来的辛苦也化为乌有,一个不称职的帽子是扣定了的。自己也条件反射般地觉得愧对了娃,愧对了母亲这个伟大的称呼,愧对了所谓的高质量陪伴。说实话还真是挺闹心的。

  我只是个普通妈妈,没有三头六臂,分身乏术。面对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我做不到全程精力集中,做不到始终微笑相待。当然我爱他们,也希望能给予他们高质量的陪伴。我想高质量陪伴的标准不是以时间的长度来衡量,而是选择最适合自己,最有效的一项来认真做好。

  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都会有各种琐事牵绊,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选择合适的陪伴时间和方式才是提高陪伴质量的捷径。

  大多数人也许只有晚上睡前才会有时间陪一会儿宝宝,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提高陪伴的质量,让娃开心自己舒心,我想亲子共读会是最合适的选择。

  我每天在家陪着娃,不喜欢出门运动,最基本的活动就是亲子共读。

  一早醒来宝宝会随手拿一本,吃饭的时候桌子上也要放一本。即使玩别的游戏只要提到和书里相关的内容,也会赶紧把那本书找来让你讲一遍。

  好像无时不刻都在看书,也很随意不拘内容。都是由着宝宝的兴致来选择。我是个霸道的妈妈,但唯独在看什么书这件事上比较大气。哈哈,给了两宝无限自主权。

  也只有在陪宝宝看书的时候,我会放下一切琐事,放下烦恼,调整心态。让自己心平气和地面对孩子,面对绘本,及尽可能用最温柔的声音讲一个最美的故事,同时也享受着一天中最美妙的亲子时光。

  如何才能做好高质量的亲子共读呢?

  首先,对阅读有一个充分认识。

  一个朋友曾问我,你在家和娃一天都干啥呢?她怎么不知道怎么哄娃玩。我说不玩的时候就看书啊。她更是疑惑这么小讲什么听得懂吗?不喜欢看怎么办?

  这些问题我想大家心里都是有答案的,因为我们论坛里的宝宝都是小书虫呀。可是我还是会耐心地给她解释一番,但是据我所知,影响不大,究其原因,是大人自己的思想没有改变。她还一直停留在娃小看不懂,把看书等同于压力的思想模式中。家里玩具堆的满满的,不见一本绘本。都没有开始阅读如何见证结果呢?

  其次,是亲子共读方法的掌握。

  开始给宝宝看绘本的时候,我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从何开讲。慢慢学习别人的经验然后领悟应用。从逐字逐句到引申思考,再到动作模仿,手工拓展,游戏互动。

  亲子共读的方式真是花样繁多,只要你用心挖掘,每次都会有新收获,当然宝宝也会更喜欢这些新奇的方式。

  可是偶尔让宝爸讲一次他就躲的远远的,说就这几个字怎么讲?即使是陪娃看书也是照本宣科,一会儿就念完了。所以一度被儿子嫌弃,只要我在绝不让爸爸讲。

  所以小宝宝也不是好糊弄的,他也会有主观判断意识。

  我和他一起看绘本的时候,他非常霸道地让爸爸和姐姐走开,似乎这个时间就是专属于他的,我也是他一个人的妈妈一样,不让我和姐姐说话。如果姐姐问我什么,他就会用手堵上我的嘴让我别说话,指着姐姐让别吵,哈哈。

  可见他是多么认真地对待妈妈陪他看书的时间了。在他心里,这段时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决不能容忍别人来打扰的。

  亲子共读,是一个能全面放松自己,全面了解孩子成长的过程。

  通过语言交流,让孩子感受到文字和图片的魅力。

  亲子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就是语言。从咿咿呀呀到一个词,一句话,孩子在我们的引导下开口说话,能和我们简单交流,再到能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语言的神奇力量。

  即使我们看同一本书,每一次都会有新发现。我们也能通过宝宝表现出来的喜欢程度,观察能力,表达方式等全面了解他。

  亲子共读是愉悦的。宝宝可以大声的笑,跳起来模仿,反复听这一个故事。

  也只有在亲子共读的时间里,我们才看到了真正的童心童趣,听到来自宝宝内心的童言。我们也会随着宝宝进入一个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童真世界里,暂且忘了柴米油盐,工作烦恼。

  也许我们无法选择陪伴孩子时间的多少,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每天的亲子共读时间一定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试想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孩子长大,Ta能无比自豪地说,曾经我有一个读书给我听的妈妈。那么,我们现在每天进行的亲子共读就是有价值的,这个陪伴才是最高质量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沈阳一小学引导"亲子共读"4年读书笔记上万篇
· 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保持快速上升
· 教育部:以评促建 推动新增学位授予单位高质量内涵发展
· 脚踏实地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 对话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更高质量就业咋实现
· 教育部:来华留学工作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